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同島不同調!餐廳微解封 北北基桃、高雄不跟進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9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9 23:23

指揮中心宣布三級警戒延長,但鬆綁防疫規範逐步微解封,而餐廳業者怎麼微解封開放內用,則用地方政府自行規定,包括雙北市、基隆、桃園、台中、高雄都宣布仍禁止內用,避免飛沫感染,但這也讓不少連鎖餐廳業者很頭痛,因為各縣市不同調難統一實施,也只能先提前部署內用的措施,等到全台真正解封,盡快恢復正常營運。

圖/TVBS

 
一整桌美味佳餚,加上與親朋好友聊天吃飯,這樣的日子你有多久沒有體驗了呢?隨著本土疫情逐漸控制,指揮中心終於鬆綁,開始微解封,讓不少餐廳業者也開始研擬內用方針。

進到餐廳裡,第一個動作就是別忘了登記實名制,再來酒精消毒、量體溫,再來就能進到店內,享受餐點,但跟以往不同的是。

記者劉俐均:「如果餐廳開放內用之後,要跟朋友相聚吃火鍋,也要遵照指揮中心的指引坐梅花座,而餐廳業者也在餐桌上放上隔板做阻隔,而桌與桌之間的距離也要拉開,像是我旁邊這一桌,就不會開放給消費者使用,才能避免成為防疫破口。」

 
連鎖餐飲集團董事長特助李晨馨:「我們可能就必須犧牲某些桌次,有些桌子他原本已經就是位子是做死的,沒有辦法被調整的話,那桌跟桌之間距離比較近的,又得再縮短,所以很有可能依照店型的不同,可能只剩下40%到50%的容客量。」

三級警戒期間,店內員工也有做分流,人力少一半,未來逐步開放後,上班人數也得重新調配、也要超前部署做好食材備料。

圖/TVBS

連鎖餐飲集團董事長特助李晨馨:「負擔所謂的現場客跟外帶客,相對的人力就必須再增長,那原本其實都已經造冊好,可是因為現在各地方縣市政府的狀態,其實還不是很明朗,那我們基本上還是先把人員配置好,如果說他們有調整再做下修。」

儘管鬆綁防疫規範微解封,但也有業者仍在觀望,46年老店的川菜餐廳,在三級警戒期間,靠著外帶維持3成營收,努力苦撐,但仍處於疫情嚴重的台北市,對餐廳內用方式還是有疑慮。

餐廳老闆娘魏麗雪:「我倒是還是傾向於外帶,就外帶就好了,因為這樣子我覺得大家共用一個空間,都是一台冷氣密閉式空間還是少去為主吧,我們不是賣套餐的店那你怎麼分食,菜一上來我們要先把它分好嗎。」

等了快兩個月,餐廳業者都摩拳擦掌,都在規劃降級後的內用藍圖,因為全台要真正的解封,恐怕部分業者還得再等一等。

台北市長柯文哲:「脫下口罩群聚吃飯最危險的,所以擺最後面,所以在7月13日以後,餐飲還是只能外帶外送,還是嚴禁內用。」
 

新北市長侯友宜:「餐廳、市場、夜市、小吃店,美食廣場、超商用餐區等禁止內用。」

圖/TVBS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我們會分階段、分梯次,我們會在所謂的7月12日是我們第一次的公布,19日我們會再做下一波的檢討開放。」

除了雙北之外,包括基隆、桃園、台中、高雄也都不跟進微解封、餐廳開放內用政策。不過指揮中心強調的全台一日生活圈,現在變成全台不同調,是否也可能造成防疫亂象?

台大公衛所教授陳秀熙:「地方是可以比中央所實施的更謹慎更嚴格,對於餐廳微解封的基本原則,就是第一個人流一定要減半管制,因為你不減半至少要減半,可能減為三分之一更好如果是內用的話,我覺得是可以先採取這樣的方式來做試辦,隔板一定要,因為那是減少飛沫感染的很重要的,通風設備的改良,盡量在用餐的時候還是建議不要談話。」

 
微解封生活也不能鬆懈,專家強調,依舊得維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才能真正確保你我健康安全。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三級警戒#餐飲#禁內用#微解封#新冠肺炎#實名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0825

0.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