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到兩天「15震」! 氣象局坦言花蓮「雙主震」不尋常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吳居諴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8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8 23:23

這兩天連續的地震相信很多人都嚇壞了,而且搖到幾乎全台都有感,中央氣象局更直指,這兩天還會有規模三到四的地震,若超過規模5以上,不排除後面會有更大地震,坦言的確有些「不尋常」,不過也有專家分析,這些可能都只是正常能量釋放,不管如何,民眾做好防災準備,就是最好的因應。

圖/TVBS

 
物品散落一地,車輛碰撞作響,電風扇晃到快掉下來,連東海岸打卡聖地「石門雙心」都破碎倒地,好不容易才停下來,沒過多久時間,下一震又來,看看從7日凌晨發生規模4.2地震,下午五點又來,接著規模5.4地震,幾乎搖到全台有感,還沒完,餘震持續不斷,密集接連搖,一路晃到8日凌晨,6點11分再一個規模5.4,過20分鐘,過一小時都再搖,不到兩天時間,大大小小加起來就有15震。

記者陳文越:「這兩天的狂搖,相信很多人都嚇壞了,全台幾乎都有感,不過要特別注意到了,因為氣象局坦言,未來一周不排除會有規模4到5的地震,甚至有更大地震。」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它常常會發生地震,可是它發生的地震,因為破碎的關係,它發生的地震通常都不會很大,有可能還會有餘震,這餘震我們估計還會持續一周左右。」

 
圖/TVBS

連續震的位置通通落在同一地方,就是這裡,花蓮壽豐鄉附近,而這一搖,從基隆到屏東幾乎全有感,看看震度分布圖,幾乎已經還蓋全台,以8日上午同樣規模5.4地震來看,不尋常的「雙主震」成了觀察指標,但就怕這幾波驚醒不少人的地牛翻身,還只是前戲。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員馬國鳳:「菲律賓板塊的碰撞,這能量有逐次在釋放中,但是在釋放中的過程,現在都用規模4.5,這種群震的方式在表現,我們也會擔心說它如果釋放能量,這些小地震還沒有釋放完的話,它可能以比較大規模,另一種型態呈現,因為像是2018年花蓮地震發生之後,它大概從北到南,從北斷層一直破,破到縱谷斷層的北端,那這位置縱谷斷層北端,又是最近地震活耀的區域,那縱谷斷層繼續往南延,其實規模可能可以到7以上的規模。」

位於板塊碰撞的邊界,花蓮縣地震次數本比其他縣市多,但連續不斷的晃,也讓當地民眾哀號「到底要停了沒」,而若是把時間線拉長來看,也或許最壞情況已經過去。

圖/TVBS

前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換一個角度來思考,我們可以把它通通想成是4/18的餘震,因為5.4當作雙主震的話,他這反而不會持續太久,那如果主震是在這邊的話,我們可能一個禮拜兩個禮拜,甚至於一個月以後兩個月以後,大概以規模3至4為主,偶爾才會出現一個規模5。」

把時間往前推,翻開所有花蓮壽豐鄉地震一覽表,密密麻麻,其中4/18規模6.2地震,是近幾月來花蓮壽豐鄉的最大震,7月份的兩個規模5.4,雖然驚人,但也沒超過6.2,也不是不可能只是餘震,究竟是大災難的前兆,還是搖晃平息前的正常釋放,面對大自然的未知,全台民眾防災準備都不可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地震#雙主震#餘震#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903

0.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