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紀錄!九成三大學生「計畫」打工 但疫情來亂「供需失衡」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2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2 23:35

今年儼然是台灣的「疫情年」,衝擊各行各業更是影響到許多家庭的生計,這也讓家裡有大學生想出來打工的意願變高,根據統計今年有高達九成三的大學生透露,「有計畫」暑期打工,創下2012年以來的新高,但是也因為疫情關係,企業在今年暑假有釋出的工讀缺,也創了三年新低。

圖/TVBS

 
餐廳打工族吳同學:「這邊幫你做個手部消毒,幫你量個體溫喔。」

口罩、酒精,防疫全套裝備,剛從大學畢業的吳同學,站在收銀櫃檯很有架式。

不管是站收銀處理訂單,備料裝袋還是環境整理,甚至待到最後拉鐵門關店,身為餐廳的工讀生,吳同學埋頭做不喊苦,因為現在能有工作已經不錯了。

 
餐廳打工族吳同學:「現在這時間就會比較難找,像我有朋友,那時候原本疫情前找工作,已經有面試上了準備去,結果就剛好疫情爆發,那公司就先跟他說,等疫情過後才能再來上班。」

2021年正式邁入7月份,各大專院校開始放暑假,不管是大學生還是應屆畢業生,探頭路找打工的都來點點名,而其中分析數字與意願,也跟疫情發展有所牽動。

圖/TVBS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這疫情的衝擊下,自己的父母親本身工作受影響,家庭收入比較不理想情況下,受疫情衝擊勢必也讓整個大學生,提早大概開學前,就要自己來籌自己生活費或學費,變打工意願創新高。」

追究原因百百種,根據調查發現,在可複選的狀況下,除了賺生活費佔最多數,賺學費.想存錢比例也過半,其中也有不少人是想增加社會經驗,或為減輕學貸壓力,總共有高達九成三的大學生,計畫暑期打工,這比例不但略高於去年的92.1%,更續創2012年以來的新高。

記者陳文越:「統計出來了,有九成三的大學生有計劃暑假時打工,但是計畫趕不上變化,在今年五月全台疫情大爆發,至今看不到(全面)解封盡頭,就算你想打工,也不一定有工給你打。」

以大學生最嚮往的打工行業,可複選情況下,餐飲住宿與休息旅遊第一名,文教業與資訊科技分別占二三名,零售貿易和民生服務也在榜上,只是如今疫情一燒,全打亂了與市場長期穩定的供需平衡。

圖/TVBS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以前就是說看起來在暑期部分,都有超過四五成以上企業,有這樣暑假打工甚至實習職缺,今年受到本土疫情狀況,當然只有剩下兩成六的,企業有釋出相關一些暑期打工職缺,是創下三年新低。」

小雞上工公關(工讀平台業者)Vill:「因為疫情的關係,餐飲業屬於重災區,因此目前來講他們都以最少人員,去維持基本運作,也就沒有額外工讀及計時人員需求,整體來講,目前暑期打工熱度並沒有這麼高,因此我們這邊也會期待,疫苗能普及施打,讓整體打工市場能再次活躍。」

不管是業者還是勞工,還是搶救疫情下生計的大學生,在疫情持續延燒之際,無法回歸正常生活步調,各方都有苦難言。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肺炎#疫情#大學生#打工#暑假#勞工#工讀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9

0.1298

0.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