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應讓前線、長者提升保護力!加國防疫醫師籲台混打疫苗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2 10: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2 12:12
Christine Chen是加拿大自然醫學醫生,4月份開始加入加拿大溫哥華沿岸衛生局疫苗防疫醫生的行列。(圖/TVBS)
Christine Chen是加拿大自然醫學醫生,4月份開始加入加拿大溫哥華沿岸衛生局疫苗防疫醫生的行列。(圖/TVBS)

台灣本土疫情近期終於看到趨緩曙光,政府一方面維持警戒管制,也同步拉高疫苗覆蓋率,不過我國自3月起收到首批AZ疫苗、近期還有日本捐贈的,因此一部分前線醫護人員和75歲以上高齡者大都是接種AZ疫苗,反倒是近日美國贈送的mRNA疫苗莫德納,讓相對年輕的族群施打,加拿大溫哥華沿岸衛生局疫苗防疫醫師Christine Chen接受《TVBS新聞網》獨家訪問表示,由於2劑AZ疫苗的保護力,確實較2劑mRNA疫苗還低,可以參考加拿大的模式「有什麼打什麼」混打疫苗,讓前線人員和容易變成重症的年長者,有更好的保護效果。

加拿大溫哥華沿岸衛生局疫苗防疫醫師Christine Chen接受《TVBS新聞網》獨家訪問。(圖/TVBS)

 
Christine Chen是加拿大自然醫學醫生,4月份開始加入加拿大溫哥華沿岸衛生局疫苗防疫醫生的行列,主要在疫苗注射站工作,她說明加拿大核准的新冠疫苗有4種,輝瑞BNT、莫德納、2月核准的AZ以及3月通過的嬌生,其實每個省都獨立自治,所以狀況都有些差異,以哥倫比亞省的情形說明,原本前3順位的接種者是老人院的長者及工作者、其他年長者和醫護人員。

加拿大因英國變種株疫情高峰 是否混打疫苗「選擇困難」

加拿大3月時有大量AZ疫苗到貨就開始接種AZ疫苗,4月時當地疫情因為英國變異株Alpha病毒來到最高峰,導致工作場所群聚感染再傳染給家人,因此哥倫比亞省CDC就把群聚場所納入接種對象,讓容易群聚的行業,例如食品加工工廠、賣場員工集體施打AZ;不過,歷經約1個月後,擔心AZ疫苗有血栓副作用疑慮,就將AZ疫苗改成只給55到65歲族群施打,只是,反應依然不佳,然而疫情持續嚴峻,mRNA的疫苗不足,而且AZ又太多,才進一步開放一般民眾在藥房預約打AZ,也就是為何當地會有一群人打過AZ。

4月中起加拿大mRNA疫苗到貨量增加,因此開始徵召醫護人員協助疫苗接種作業,Christine也是這個時期加入,原本規定兩劑疫苗間隔都是16週以擴大覆蓋率,5月底就縮短到8週,6月起政府宣布,當初接種AZ的人,第二劑可以選擇打AZ或mRNA。

6月全國最高衛生官譚詠詩正式宣布第一劑打AZ的人「應該」要打mRNA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hristine Chen指出,「這時候真的有很多有選擇困難症」,各種傳說和爭議不斷,但是6月全國最高衛生官譚詠詩正式宣布,第一劑打AZ的人「應該」要打mRNA疫苗,「絕對不是AZ不足,而是安全和效果的考量」。
 

她解釋,混打的實驗在英國、德國和西班牙都有做安全性和效果的評估,加拿大也有在進行,不過這些研究都和傳統的試驗不一樣,大致上都是邊打邊做實驗再擴大規模,而且現在沒有任何一支新冠疫苗是真正做完完整三期臨床試驗才上市,打疫苗本身就具備風險,但是只要醫療行為的副作用小於疾病本身的殺傷力就是必要性的。

她認為要看到什麼數據才算安全真的是見仁見智,越多人重複的實驗當然讓人安心,但是當下全國發燒的疫情,到底要等更久還是讓專家根據經驗決策?台灣和加拿大畢竟國情不同,當地人大多相信衛生官的決策是以民眾利益為出發點也都願意配合。

有什麼打什麼 加國輝瑞、莫德納也混打

Christine補充,加拿大混打其實有兩種方式,分別是AZ加mRNA疫苗,或是輝瑞加莫德納,前者至少有一些數據,後者還真的找不到,持保留態度。她說家庭裡的3人組合都不同,她因為本身是醫療人員2劑都是輝瑞,女兒則是2劑莫德納,所有發生副作用都在預期之內,先生則是輝瑞加莫德納,「他一開始也很排斥」,不過先生接種的地點就是只有莫德納,預約時也不會告知是哪個廠牌,只有打或不打兩個選擇,而且重新預約也無法確定是所想要的廠牌。

她說其實年紀大的人副作用真的不多,先生第二劑打完後,只有體溫偏高37度,睡一覺就沒事。但是很多人聽過接種AZ後再打mRNA疫苗副作用很強烈,她解釋因為AZ是腺病毒載體,本身就是第一劑的免疫反應強烈,但是mRNA疫苗則是相反,在第二劑時副作用強,所以一起打會感覺總體副作用強。

加拿大因為到貨因素,還可以輝瑞混合莫德納。(圖/食藥署提供)

Christine說在實際施打上,民眾反應的狀況,副作用真的是因人而異,而且也沒有發現混打的人,有規則性的不同。她認為與其比較混打不混打的副作用,不如比較年齡,年輕人真的會比較強烈,老年人倒是沒什麼狀況。

她表示,以目前的數據上來看「先打AZ再打mRNA疫苗,保護力可以提升達到2劑都是mRNA水準,但是如果兩劑都是AZ,我們都知道它的數據就是偏低的」。

Christine表示會支持混打的方式,也包含到貨量的考量,因為加拿大也是採有什麼打什麼的原則,但是這是做不得已的狀況,當疫苗充足的時候就要去考慮保護力,當可以選擇的時候當然選莫德納。

捍衛第一線、年長者 混打保護力高於2劑AZ

至於台灣也收到較多的AZ疫苗,她認為第一劑當然是有時麼疫苗就打什麼疫苗,至於要不要混打的選擇就交給民眾,就像加拿大之前一樣,等到mRNA到貨之後再給大家選,畢竟AZ第一劑其實保護力不差,反倒是第二劑才有明顯落差,混打可以提高覆蓋率,又能拉高保護力。

 
Christine希望可以開放混打,讓接種過AZ的人第二劑打到mRNA疫苗獲得更高的保護。

而且以台灣開放疫苗接種順位的狀況來看,從3月開始接種AZ疫苗的前線醫護、6月中開放的75歲以上長者,第二劑還是只能打一樣的,保護力還比目前開打的65歲以上可自由選莫德納的人還要低。她透漏自己日前也鼓勵年邁的母親和婆婆秉持著有什麼打什麼的原則去接種AZ,但是希望可以開放混打,第二劑打到mRNA疫苗獲得更高的保護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專家觀點看疫苗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防疫#疾管署#美國#接種#加拿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8

0.0733

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