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與毒共存可能嗎? 專家:病毒流感化後目標控制重症、死亡率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1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1 23:27

全球都在力拼苗接種的覆蓋率,盼能盡快將病毒終結,不過卻仍是抵擋不住變種病毒的威脅,像是英國,因為Delta變種病毒侵襲,每日確診人數還在萬人以上,不過死亡人數卻已經明顯下降,專家也分析,未來新冠病毒將便會流感化,對抗它,已經不是觀察確診人數,而是控制住院人數,減低死亡率。

圖/TVBS

 
記者劉俐均:「新冠病毒跟我們糾纏了一年多時間,現在世界各國也有新的應對措施,不再於執著消滅病毒,或是將病例數清零,而是想我們該怎麼與病毒共存!」

世界衛生組織Dr Maria Van Kerhove:「對於變種病毒的持續變化,我們的公衛跟措施都有在發揮作用,疫苗有效、診斷有效、治療有效,但這種病毒可能隨時變化、對策卻無法即時對應」

世界衛生組織針對變種病毒,提出警告,變種病毒來襲,可能再一次傳播,不可不防。但如今與病毒的攻防戰,將進入新的階段。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像新加坡他們就在講說第一點,他們以後不會再去看看每天,他們比較不會去注重每天有多少確診人數,而是他們更關心的是說,今天有多少個人是重症或者住院的數字,確診的這些人,他送往醫院的人數的多寡,是醫院的醫療能量所能乘載的。篩檢不再只是用來找尋這個社區中,潛在個案數的一個工具而已,篩檢這個工具應該是來輔助人們,去過正常生活的一種使用工具,譬如說有運動的賽事有社交活動,或者要出國等等,才會去運用這些篩檢的工具,去協助我們恢復如常的生活。」

圖/TVBS

根據彭博的追蹤,英國完成接種疫苗大約46%,儘管目前Delta變種病毒侵襲,每日確診人數還在萬人以上,但死亡人數卻已經明顯下降,而住院病例也多以未接種疫苗為主,專家分析、新冠病毒,可能會跟流感一樣,年復一年不會消失。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因為全世界流行的前面是Alpha,現在逐漸變成Delta,那英國最近的大量資料,已經跟我們顯示說,至少防重症的這點他是打一劑就夠了,打一劑就有很好的防重症效果,連AZ都是喔,因此疫苗可能搞不好會,以後真的像流感一樣,也許變到我們現在打的疫苗,都沒有效的時候,還真的需要追加,不管是追加或是以後變成每一兩年打一次,那這個真的現在我們不知道,要看病毒的變化。」

病毒不會終結,醫師強調,疫苗接種是目前對抗病毒的唯一途徑,流感化後的新冠病毒,接下來就要從藥物著手,減低重症跟死亡率,目前輝瑞與莫德納也針對嬰幼兒、青少年疫苗的臨床試驗,畢竟要與病毒共存的前提,接種率至少需達到人口數的70%以上。

圖/TVBS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我們要來談跟病毒共存的話,前提是這個病毒是不是有可能,藉由不斷的演化不斷的突變,而使得他跟身體能夠更適合留在,呼吸道氣管表皮而不會造成系統性破壞,這部分就需要演化協助,他不管是疫苗所產生的中和抗體,或是自然染疫者所產生的一個抗體,其實都能夠有效的去讓再怎麼複雜的一個病毒,在體內的複製速度會相對受到壓抑,所以減少造成的系統性風險,至於台灣要來跟病毒和平共存,還不到時機還不成熟,理由是我們的疫苗施打率不足。」

以台灣疫苗覆接種速度來看,專家預估今年年底、或到明年年初,18歲以上的國人至少都能接種一劑,就有機會、重新回到正常生活。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迎戰Delta病毒

#疫苗#Delta#確診#變種病毒#新冠肺炎#篩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718

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