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疫苗覆蓋率落後 醫師揭關鍵:成也防疫敗也防疫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1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1 19:48
各界希望透過提高「疫苗覆蓋率」防堵疫情擴散。(圖/非當事人,TVBS資料畫面)
各界希望透過提高「疫苗覆蓋率」防堵疫情擴散。(圖/非當事人,TVBS資料畫面)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至今尚未平息,各界希望透過提高「疫苗覆蓋率」防堵疫情擴散,目前台灣疫苗覆蓋率為8%,對此,今(1)日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認為,保守估計,8月底之前台灣至少接種1劑疫苗覆蓋率可以超過20%。

「成也防疫,敗也防疫?」謝宗學1日在FB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分享較先進國家的疫苗覆蓋率,從中可以發現,疫苗覆蓋率較低的國家,大多都是之前邊境防疫成功的國家,像是越南、台灣、紐西蘭、澳洲;疫苗覆蓋率較高的國家,大多是去年疫情初期死傷慘重的國家,像是英國、歐盟國家、美國。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尚未平息。(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謝宗學提到,歐美新冠肺炎疫苗上市的時間最早從去(2020)年12月開始,至今上是最久的的歐美疫苗實際施打在一般大眾的時間不超過7個月,坦言當初台灣尚未爆發本土疫情之際,「連我也不太想接種這些上市不久、三期臨床試驗沒有全部完成的新疫苗。」

謝宗學指出,流感疫苗發展超過80年有時還是會出現預期之外的副作用,何況是疫情爆發才快速趕工研發的新疫苗,而在沒有爆發疫情的國家,疫苗接種速度緩慢是人之常情,那些經歷疫情大爆發、封城造成鉅額經濟損失、大量生命被病毒奪走的國家,「相對上國家採購疫苗政策的積極度、人民接種新疫苗的意願才會較高。」

 
謝宗學舉出防疫超級模範生紐西蘭,至今未爆發大規模社區感染,而疫苗覆蓋率目前仍不到20%,是唯一美中不足之處;至於台灣也有類似問題,前期防疫太好導致疫苗採購政策不積極、人民接種意願不高,5月初爆發社區疫情初期,台灣疫苗覆蓋率不到1%,真實體會到新冠肺炎的恐怖後,疫苗接種意願從可望變渴求,最後演變成疫苗恐慌症集體出現,短短1個多月,疫苗覆蓋率快速上升至8%。

謝宗學分享較先進國家的疫苗覆蓋率。(圖/翻攝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謝宗學說,現在全球疫苗嚴重不足,取得疫苗早已不是單純商業行為,而是國際間政治角力,幸好過去積善才使得台灣獲得友邦協助,預估照目前疫苗接種的速度,「我保守估計在8月底前,台灣至少接種1劑的疫苗覆蓋率可以超過 20%」,若購買疫苗到貨量更多、公費接種資格向下開放類別更快,覆蓋率甚至可以達到 25%以上,有望超過目前仍未被疫情肆虐過的紐西蘭。

謝宗學表示,過去防疫成功使我們度過1年多世外桃源的日子,間接造成現在疫情爆發但疫苗覆蓋率不足的窘境,坦言新疫苗仍存有許多未知,但在現今的時空環境下,想要保有健康、恢復正常生活、重回國際往來,「接種疫苗是利大於弊的解決之道,我們真的沒有其他選擇。」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新冠肺炎#本土#疫苗#覆蓋率#謝宗學#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0891

0.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