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遇Delta病毒保護力降!急診醫曝:這族群最危險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7 11: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7 11:42
祕魯祖孫傳播鏈擴大成12人,基因定序6人為Delta變異株。(圖/TVBS資料畫面)
祕魯祖孫傳播鏈擴大成12人,基因定序6人為Delta變異株。(圖/TVBS資料畫面)

屏東已經出現印度變種株Delta病毒的群聚事件,只怕成為台灣社區的主流病毒株!因為研究都顯示這種變異株的傳染力強更多,1名感染者甚至可能傳給6到7個人,甚至還出現「免疫逃脫」狀況,同時疫苗的效力也變差,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就表示,以國際上的研究,接種2劑AZ疫苗後,效力大概剩下6成,如果只接種過1劑輝瑞BNT保護力就只有33%。

林口長庚小兒急診科醫師吳昌騰指出,現在要趕快打疫苗、甚至是趕快打完2劑的疫苗,此外還是得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不要群聚,他更提醒在這一波Delta變異病毒浪潮中,18歲以下、尚未接種疫苗的朋友將面臨最大的風險。

 

吳昌騰分析,Delta變異病毒發生關鍵突變可以更快地感染和複製,更有效地逃避人體的天然抗病免疫力。(圖/TVBS資料畫面)

吳昌騰分析,Delta變異病毒發生關鍵突變,例如E484Q、L452R和P614R部位,使病毒中的棘蛋白更容易附著在ACE-2受體上,也就是說它可以更快地感染和複製,甚至可以更有效地逃避人體的天然抗病免疫力,造成病毒在社區中快速傳播。

他也和其它的變種病毒株比較,發現原始Covid-19菌株的R0值約為2.4~2.6,則英國變異株AlphaR0值是3.6~4.2,Delta變異株的R0值高達5.6~6.7,也就是說1個感染Covid-19原始菌株的人可以感染近2個人,帶有Alpha變異株的人可以感染4個人,而Delta變異株,可以感染近6~7個人。「當R0值為2.5,群體免疫的閾值為60%,但R0值為6,群體免疫的閾值則為 83%。」直指Delta病毒是厲害的對手。

 
吳昌騰指出接種2針AZ疫苗之後,預防Delta變種病毒感染出現的症狀效力約為60%。(圖/TVBS資料畫面)

吳昌騰引述國際期刊《Lancet》6月14日發表的大規模研究結果顯示,與感染Alpha變異病毒株相比,感染Delta變異病毒株患者的住院風險要高出1倍。

至於目前的疫苗還有沒有效?他表示Delta變異病毒表現出免疫逃脫,與輝瑞疫苗相比,接種AZ疫苗的人針對Delta變異病毒的血清中和滴度顯著降低。此外英國的分析發現,完整接種2劑輝瑞疫苗者,針對Delta變種病毒有88%保護力,但如果只有1劑疫苗,保護力會從原本的5成下降到只有33%。至於接種2劑AZ疫苗之後,預防Delta變種病毒感染出現的症狀效力約為60%。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迎戰Delta病毒

全國三級警戒

#疫苗#新冠肺炎#疾管署#變種病毒#吳昌騰#Delta#印度變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713

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