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台灣鄰國皆被攻破 靠居檢14天能擋Delta變種病毒?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8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9 06:36

印度Delta變種病毒在全球蔓延,導致英國、美國和許多東南亞國家紛紛淪陷,另外還有南非、巴西、英國等變種病毒株,不僅傳染力更強,就連現有的疫苗也不足以抵擋,有專家建議,在Delta病毒尚未在台灣造成災情前,不妨考慮入境普篩,另外居家檢疫期滿也最好強制篩檢,至少多重防護、多份保障,不過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認為,目前的居家檢疫14天已經很足夠,台灣邊境算是有守住了。

圖/TVBS(非當事人)

 
TVBS記者戴元利:「WHO證實印度Delta變種病毒,已經在全球80個國家出現,而且還在持續變異中,因此有專家建議,台灣光是入境居檢14天還不夠,應該入境普篩加強檢疫,才能防止變種病毒入侵。」

不只印度Delta、英國Alpha,現在俄羅斯還有莫斯科變種病毒,祕魯也出現變異株Lambda,在拉丁美洲29個國家肆虐,傳染更快、抗藥力頑強。有醫師建議,既然PCR檢測能量增加,國門不妨入境普篩,居家檢疫期滿,採檢陰性再解除隔離,民眾才能多份保障。

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因為現在東南亞其實Delta是肆虐得很厲害,新加坡也是被Delta搞得人心惶惶這樣子,那印尼也很多有可能東南亞的就會,把這個Delta帶進來。」

 
圖/TVBS(非當事人)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入境普篩事實上對這個病毒的防治,並沒有特別的效果,那查完是陰性他也是要隔離起來,那陽性當然及早送到醫院去,邊境這樣的一個方式,算是我們有把這個邊境有把它守得住。」

死守邊境有成效,防疫指揮中心沿用去年作法,但變種病毒戰力升級,台灣鄰國防線已被一一擊破,篩檢最嚴格的大陸,5月21日出現Delta病毒後,火速採檢1800萬人,把傳播鏈控制在廣州,澳洲墨爾本則靠徹底封城壓制,至於日本、韓國、菲律賓、越南,都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更別說疫苗接種名列前茅的英國、美國,7月極可能疫情再爆發。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每個地方都有(變種病毒),只是它是不是可以被世界公認,它是不是可以取代別的,更厲害的變種病毒,在某個區域廣為流傳流行才知道啊,自然法則中間已經被選出來是最優秀的,第一個它是容易進去(人體細胞),第二個是它生產過程很快,產生的子代很多。」

精神科醫師潘建志:「我看過有一些報告,因為我們現在有很多檢測器材,我說你們PCR它都是取病毒的一段RNA,有一些病毒變種到已經,跟一段我們拿來測的那段核酸不一樣,居然有這種變種。」

圖/TVBS

變種病毒防不勝防,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警告,台灣就算沒有外來的印度變種,都可能就地演化、出現Delta變異株,台北市長柯文哲憂心忡忡。

台北市長柯文哲(2021.6.16):「新冠肺炎的病毒那個突變速度這麼快,這不是疫苗打第三劑的問題,是要打不同疫苗的問題。」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mRNA疫苗的好處就是,它可以在幾個禮拜之內,就趕快改變它的DNA,然後再去做出新的變種再來打,所以有些第三劑很可能打就是,他們做出來是抗印度的或者,或者是南非的什麼,所以它的應變能力比那個次(單位)蛋白的,還有AZ疫苗的都快速很多。」

免疫學權威張南驥拿出實證圖表,打過兩劑輝瑞疫苗的血清抗體,經過8周和16周後,對變種病毒的效力明顯下降,AZ疫苗效果更差。台灣缺乏武器對抗變種病毒,只能祈禱邊境防守沒有漏網之魚。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接種#美國#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新冠#防疫#措施#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35

0.3766

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