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診多為中老年致死率高?陳建仁挨批「誤導是專長」

編輯 張詠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7 10: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7 10:36
陳建仁指致死率大增和確診者多為中老年人有關。(示意圖/TVBS)
陳建仁指致死率大增和確診者多為中老年人有關。(示意圖/TVBS)

國內本土個案已連續4天少於200例,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疫情有向下發展,但並非趨緩仍要多留意,至於為何這波疫情致死率大增,前副總統陳建仁認為是4月20日後本土個案多為中老年人導致,但這項說法卻遭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批評「誤導就是他的專長」,直指致死率偏高是因「篩檢量不夠」。

陳建仁於臉書發文中提到,目前疫情已受到明顯控制,大家要持續力行各項防疫作為,盡快使每日確診數降至百人以下。此外,他表示從4月20日發現SARS-CoV-2 B.1.1.7變異株到本月13日已有相關確診1萬1636例及425例死亡個案,致死率為3.7%,重症率及死亡率則和年齡有密切關係,「隨著年齡的增加,呈現快速上升。」

 

陳建仁發文談論此波疫情致死率。(圖/翻攝自陳建仁Facebook)

而4月19日前國內累計1076名確診、11例死亡個案,致死率為1%,確診中多是境外移入的青壯年,4月20日後多是本土感染的中老年人,這也是最近致死率大幅增加的主因,「這一波的流行,50歲以上確診高達55%,致死率就會高出全球的致死率」,若要比較各國致死率的差異,須比較年齡別或年齡標準化致死率,才能排除不同國家確診病例之年齡分佈不同的影響。

前副總統陳建仁。(圖/TVBS資料畫面)

不過,據《聯合新聞網》報導,王任賢指出,各國大多確診者皆為中老年人,台灣致死率偏高主因應是疫情指揮中心曾批評篩檢偽陰、偽陽,導致民眾不願接受篩檢造成「篩檢量不夠」、母數不夠大,他更反批陳建仁,「公衛專家專門算數,這方式算出來不好看就換個方式,誤導就是他的專長」。
 

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台大醫院急診部臨床副教授李建璋則認為,現在談致死率言之過早,隨著篩檢站增加,確診數也會漸回歸矯正,估計兩週後會出現轉折點,屆時才能反映國內真實醫療水準,此外,要想降低致死率就不能讓病患集中於少數醫院,得盡可能平均分配病人,降低醫院負擔。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肺炎#疫情#陳建仁#王任賢#篩檢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3

0.1024

0.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