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訂單爆量卻笑不出來 台灣工具機為何是「苦戰的一年」?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6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6 23:02

走過美中貿易戰和疫情爆發,工具機產業盼來復甦,訂單能見度至少排到年底,只是業者卻沒想像中高興,還說這是「苦戰的一年」,業界大老甚至示警,明年初可能引爆轉單危機,到底滿手訂單背後有哪些隱患,帶您了解。

從取料到放料,角度精準毫無偏差,360度轉動的機械手臂,不只光鮮亮麗,更是生產重要戰力。

 

台灣瀧澤科技總經理戴雲錦:「原本有五台機器在做的,六七個人做的工作,我現在用兩台機器。」

製造業需要機器設備,精簡傳統人力作業,而產品、零組件的加工製造就必須仰賴工具機。疫情期間人力短缺,智能和自動化更能體現出價值。

台灣瀧澤科技稽核長張麗慧:「我們把智能產線加了5G還有AI物聯網模式,自動倉儲備料完成之後,那它可以24小時不斷地在做鑄件的加工。」
 

記者李頂立:「機械業,是台灣出口破兆元的重要產業,其中的工具機更是名列全球前五大,只不過在過去的幾年之間,像2018年美中貿易戰一直到去年初的疫情爆發,都使得產業重創,好不容易隨著各國產業復甦經濟回溫,也終於讓國內工具機產業盼來榮景,根據我們了解國內的幾家大廠訂單能見度已經排到年底,甚至上看明年第一季。」

圖/TVBS

2021被視為復甦的一年,因中國大陸需求不減,歐美恢復採購,台灣機械設備前五個月出口值131.67億美元創下新高,其中工具機出口10.49億美元,年成長13.9%。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工具機在上一年的第四季開始大量的接單,像傾盆大雨往台灣丟。」

台灣瀧澤科技稽核長張麗慧:「滿手訂單但是今年還算是苦戰的一年,你知道嗎?第一點,原物料的上漲。」

明明接單暢旺,業界卻一片哀嚎,原因就是成本高漲,像占工具機總成本,約七成的原物料當中,熱軋鋼一年來公告漲幅224%,銅價多了1倍,鋁貴了61%,木箱增幅約110%,再來是海運持續缺櫃,出口運費狂飆,再加上台幣匯率不斷強升造成匯損,在在都讓業者吃不消。

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從去年底開始,鋼價的漲價已經超過30%,那其他一般的金屬製品也將近50%以上,衍生出來所有的關鍵零組件漲價,五金類的漲價、馬達的漲價、電線的漲價,全部一波而來。」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本來工具機的獲利都是在15%左右,那你說這一次的漲價我們已經可以說是倒貼了,倒貼還不夠還要捐款給所有的市場給客戶給員工。」

圖/TVBS

訂單增幅追不上成本漲幅,而且工具機通常提早3到6個月接單,談妥的價格難以即時轉嫁,只好犧牲利潤交貨甚至賠錢,而且在台灣疫情升溫、疫苗短缺之際,商務往來停擺更是一大隱憂。

台灣瀧澤科技稽核長張麗慧:「沒有疫苗可以打其實影響到我們交機,還有驗機跟維修,他們要出國的部分都會被受限制。」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進到歐盟一定要有AZ、嬌生、輝瑞還有莫德納,這四種的證明才有辦法去那邊不用隔離,才可以讓你進去,這個是我們目前面臨很大的挑戰,那我們最怕的問題就是說在疫苗還沒穩定之前,在物價這麼波漲,我們最怕就是被轉單,這個就是供應鏈重組的可能性。」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直言,轉單危機恐怕在明年第一季第二季浮現。從原物料、匯率、運價、疫情到缺工,牽一髮動全身,工具機產業已是腹背受敵。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工具機#轉單#原物料#漲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3

0.0802

0.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