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5+9也要打破 台大醫:達成5指標就可解封

作者 王明鉅
發佈時間:2021/06/12 1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2 13:07
台北市信義區人煙稀少。(圖/TVBS)
台北市信義區人煙稀少。(圖/TVBS)
作者:王明鉅(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副院長)

台灣自5月15日,台北市與新北市提升到三級警戒,以及緊接著的停課、停止聚會、停止餐飲內用與公司居家上班之後,全國就進入了半封城狀態。
 
 
雖然這個3級警戒狀態在全國民眾的努力與配合之下,已經撐了4個星期。但4週過去,到昨天為止,每天的確診人數仍然高達286人。死亡人數也仍然高達24人,有3人是死亡當天或死亡後才確診,有2位是確診3日內死亡。6月28日是三級警戒再延長的期限。
 
全國實施三級警戒後雙北鬧區空蕩蕩。(圖/TVBS)

三級警戒是否要再次延長?
無論未來指揮中心要作出延長三級警戒或不延長三級警戒,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作出決定的依據是什麼!打破已經施行很久的機組人員5+9的制度,改變為3+11的新作法所造成的衝擊與影響,這個決定的依據是什麼?我想我無須再多說什麼。
 
 
我在這裡提出是否可以從目前的三級警戒降級的5個觀察指標:
一、死亡人數:
代表的是台灣應對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診斷(找出每一個確診者)、治療(給予確診者足夠且相當品質的醫療照顧)以及因為疫苗施打而減少感染者與預防死亡的整體醫療能量。
 
我個人認為的標準,死亡人數應持續減少到每天只有個位數以下甚至是3人以下,而且連續14天都如此。
 
台灣新冠肺炎死亡案例至今已逾3百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觀點/新冠死亡率超過世界平均值 台大醫揭背後意義

二、死亡當日確診或死亡後才確診的病人數:
這個人數代表的是台灣的公共衛生與醫療體系,能夠早期診斷出新冠病毒感染者的能力。
 
這項指標應該是0人,而且要連續14天都是0人。只要出現一個這樣的案例,就代表著社區內還有太多感染者因為沒有被發現被診斷,當然也無從得到足夠好的醫療監測,才會在死亡當天或甚至死後才確診。
 
三、確診後3天內死亡人數:
 
這個人數代表的是,1)同樣是台灣早期診斷出新冠病毒感染者,2)而且能提供這些確診者足夠數量而且有相當醫療照顧能力與空間的能力。這個數字最近五天的數字是4人、5人、3人、2人、3人。
 
這個數字當然最好也要是0人,而且是14天內0人。但如果作不到,連續14天內也應該只有非常少的天數出現1人。
 
四、新北市與台北市的每日篩查人數持續增加,而且確診人數連續14天的期間內,能持續下降或維持在10人以下。
 
五、新北市與台北市以外的全國其他地區,每日的篩查人數都要能持續增加,而且每個地區連續14天都不再出現確診人數的新高峰。例如苗栗目前就正處於另一個高峰,而原因我相信大家也知道是來自外籍移工的大群聚感染。這樣才能避免台灣內部任何一個新破口的出現。
 
台灣疫苗施打率仍有待提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AZ疫苗再傳血栓致死 義大利改僅供60歲以上施打

在台灣疫苗施打人數達到70%的今年十月甚至是11月、12月或明年初之前,要達成上述5項觀察數據的目標值的方法,只有一個。「主動、大量、快速的採集檢體與完成檢驗的能量」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圖/TVBS資料畫面)

如果沒有「主動、大量、快速的採集檢體與完成檢驗的能量」,要想達成上述5項數據的目標值,我認為可能性很低,就算達成了,那更可能是靠著全國民眾的忍耐與配合自動封城的結果。一旦解除了三級警戒與管制,疫情大火必將重新燃起。
 
目前台灣各個縣市的平均每日篩檢人數最多的是新北市。但它每日的篩查人數也只有全部人口的0.13%。在這樣的篩檢能量之下,雖然已經是全國最大的主動社區篩檢能量,但以這樣的篩查能量,將不可能找到那許多無症狀的感染者。
 
只要有一個無症狀的感染者猝死,只要仍然有無症狀的感染者死亡後才確診,全國民眾心中的恐慌將很難消除。只要這種恐懼不消除,目前已經幾乎完全停擺的服務業與其他許多產業,就算政府在其他的考量之下降低三級警戒,但民眾自己會最注意自己的安全,因此在實質上也很難達到恢復經濟的效果。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疫苗#新冠肺炎#疫情#台灣#確診#疾管署#新冠#措施#管制#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0913

0.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