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官員比高危老人早打疫苗 若再群聚「照護體系恐崩潰」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吳居諴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9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9 23:09

防疫指揮中心的疫苗施打順序出爐,長照機構的照顧者和被照顧者,被列在第5位、比中央和地方政府官員還要後面,有美國台裔醫師在臉書上PO文表示很失望,因為從美國的經驗早就發現,美國確診死亡的人數,高達3分之1都來自安養機構。他認為,不但要把長照相關人員的接種順序提前,長照機構更要每周定期PCR檢測,因為讓高危險族群早點打疫苗,才能真正減輕醫療量能的衝擊。

圖/TVBS

 
新北市土城6月初,爆發長照機構群聚感染,繼一位99歲阿嬤6月7號過世,成為新北首例長照機構死亡個案後,9號又有一名86歲女性送醫後轉重症、不治身亡。新北市防堵漏洞,除了供應快篩試劑和防疫物資,長照機構感控措施也更嚴格,像是非必要性醫療一律改採視訊看診,如果不是照顧需求,也統統改用電話或視訊關懷,盡量減少防疫破口。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中央CDC有特別規定,就是返回機構之前呢,必須要這個快篩,而且快篩陽(性)呢,必須要做PCR,一定要是陰性才能夠返回機構,那至於是陰性的話呢,那我們就轉到另外備援的機構,來做分艙分流的照顧。」

圖/TVBS

台灣照護人力長期不足,就怕照護體系被疫情擊垮,尤其容易併發重症的長者,也是死亡率飆高最關鍵的一群,治本之道,還是得靠疫苗來救命。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機構社福照顧系統之人員,及其受照顧者還有洗腎的患者,都列在這一次我們等於是,下禮拜的124萬劑AZ疫苗,要接種的目標群裡面。」

有鑑於美國新冠死亡人口,高達3分之1來自長照機構,疫情指揮中心從善如流,將機構、社福照顧系統工作人員、被照顧者和洗腎患者共46.7萬人,施打疫苗提前到第5順位,最快6月15號開始接種,不過專家擔心,這段沒疫苗的空窗期,到府洗澡、拍背翻身的居服員,防護設備不足,對案家和居服員本身,兩邊都有風險。

老人福利機構協會理事長賴添福:「一個月4萬塊來算,他大概每個人服務的對象的量就很大,所以這樣的話,假設沒有守住的時候,其實是很緊張的,也就是說好幾個家庭可能都會受感染,這個部分是一定要守住啦,因為機構是守住在那個機構裡面,但是居家服務是散到各個社區裡面,散到各個家庭裡面。」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現在台灣的問題是疫苗總數不足,那就一個社會公平的原則,應該是最容易死亡的族群,必須要優先施打,他們一旦染病病毒的複製率會很高,而且由於他們很多共病問題同時存在,所以基於人道立場,他們的順位應該要再前面一點點。」

圖/TVBS

長照機構災情看似稍微止住了,但只要社區確診病例一天沒下滑,這群多重慢性病長者就無法解除警報。社福團體期盼,能為頻繁進出醫院的洗腎患者爭取快篩補助,在疫苗沒到位前,至少能透過快篩、提早預警。

老人福利機構協會理事長賴添福:「就醫或者是去急診或是洗腎回來,這樣的一個住民都能夠得到,政府的一個補貼,因為他假設一個禮拜要三次的快篩,那個錢是很多的那以目前來看,這一塊政府還是沒有很正確地說,他是可以用健保或公費。」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說,由於這次的英國變種株,太多是無症狀帶原的一個機率很高,那所以如果說病人在一開始就篩檢出來,這些已經被感染卻是無症狀的話,他們一旦在這些安養機構,負責任何的工作,可能是煮菜可能是掃地或甚至外傭,這些部分都會造成整個機構,被感染的機率非常的高。」

根據國外研究,65歲以上的長照機構長者一染疫,死亡風險比一般確診者高24倍。加拿大研究也發現,透過定期快篩,工作人員傳染給長照住民的風險能降低25%,歐美血淚斑斑,台灣絕不能步上後塵。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疫苗#新冠肺炎#長照機構#重症死亡率#群聚感染#長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83

0.0788

0.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