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南返鄉篩檢獎金惹議 市府:盼市民互相關懷


發佈時間:2021/06/07 14: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7 14:09
台南市長黃偉哲籲別急著返鄉。(圖/中央社)
台南市長黃偉哲籲別急著返鄉。(圖/中央社)

台南市政府宣布鼓勵市民勸導由高風險區南返者接受篩檢,若篩檢陽性就發放通報獎金。引發外界質疑可能變成鼓勵疑確診者到台南接受篩檢,市府今天強調是希望市民互相關懷。

政策宣布後不久,在網路出現「確診者回台南篩檢,通報者、確診者可一人分5000元」討論傳言,也有民間社團質疑,認為市府未針對政策細節說明,包括通報後如何鼓勵被通報者快篩,現有快篩量能是否足夠等,恐使得政策不但無法達到家戶聯防的效果,甚至可能造成鼓勵移動風險。

 

黃偉哲表示,依傳染病防治特別條例第13條,確診或疑似確診個案又不服指示,可能有感染他人風險,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20萬至200萬元罰金。這個刑罰很重,且如果在旅行過程中傳染給其他人,既不道德又違法,不排除採「一罪一罰」加重處罰。

他說,相信民眾都是有判斷力與同理心的,不會為了要與別人均分獎金,讓自己可能會被罰20萬元以上,這算盤怎麼打都不合算。

黃偉哲指出,這項政策非強制性質,主要是建議從高風險區南返者自行前往篩檢站篩檢,或經由親友提醒前往篩檢,以藉此確保社區安全,避免形成感染源不明的大規模流行,若民眾不願篩檢,也建議在家做好自主健康管理。
 

另外,有媒體接獲民眾投訴,指「有北部性工作者疑因接觸確診者,篩檢後須自主管理,但卻欺騙醫生謊稱已退燒,並搭高鐵南下接客」,黃偉哲說,此事一樣適用傳染病防治特別條例第13條,將由警方協助追查,若屬實一定嚴加處分。

台南市政府昨天在市府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記者會中宣布「端午守護台南行動」,其中「家戶聯防」措施,鼓勵市民勸導由北部高風險區南返者接受篩檢,經通報快篩陽性發給獎金新台幣1000元;若核酸檢測(PCR)陽性確診發給1萬元。(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篩檢#獎金#確診者#快篩#返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757

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