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月底鋒面可望解渴 氣象專家:6月持續降雨才能紓旱


發佈時間:2021/05/22 0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2 09:45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25日到31日梅雨季將帶來降雨。(示意圖/中央社)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25日到31日梅雨季將帶來降雨。(示意圖/中央社)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25日到31日梅雨季滯留鋒靠近台灣時,將為台灣帶來降雨,對目前極度缺水的水庫而言,這波降雨「解渴」可期,「紓旱」則需6月仍有持續的大量降水。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22、23日滯留鋒在北部海面,台灣附近水氣較多,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以午後山區為主,部分平地有受影響機率,各地高溫炎熱,要注意防曬、防中暑。

 

中央氣象局今天也持續發出高溫資訊,天氣晴朗炎熱,中午前後台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為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攝氏38度極端高溫機率,請特別注意。

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機率;嘉義縣市、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機率,請加強注意。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25至31日梅雨季滯留鋒已從華中調整至台灣附近,仍呈現南北徘徊的特性,多雨型態逐漸成形,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冰雹、龍捲風的激發,則視其熱力不穩定(低層暖濕程度)及動力不穩定(水平及垂直風切)的程度而定。
 

吳德榮表示,期間降雨並非連續不停,當滯留鋒北移或南下離台灣太遠時,也會出現相對空檔。

他認為,對目前極度缺水的水庫而言,這波降雨「解渴」可期,「紓旱」則需6月仍有持續的大量降水,但已超過預報極限。

吳德榮說,25、26日滯留鋒抵達,各地有陣雨或雷雨,注意較大雨勢。27、28日滯留鋒減弱北移,相對空檔,但大氣仍不穩定。

他表示,29日至31日滯留鋒再增強,並南下重返台灣,各地再轉有陣雨或雷雨,模擬雨量則更勝上波,要特別注意「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發生的機率。

吳德榮強調,由於愈接近期末的模擬,理論上「不確定性」也愈大,故不排除模式仍將繼續修正,應持續觀察。(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高溫#缺水#降雨#吳德榮#梅雨季#水庫#滯留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4

0.1129

0.2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