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在外飲食染疫風險增 醫教「用餐自保」4大準則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0 14: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0 14:30
疫情拉警報,在外飲食風險高。(圖/TVBS)
疫情拉警報,在外飲食風險高。(圖/TVBS)

國內本土病例每日不斷激增,全國疫情警戒已提升至第3級,指揮官陳時中也提醒,小吃店、餐廳都要落實實聯制,內用要有社交距離或隔板,做不到就改外帶或停業。醫師也叮嚀,疫情非常時期,外食的民眾盡量外帶,因為就算不同桌吃飯也可能染疫!

病毒無所不在!在「空氣不流通」空間吃飯很危險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表示:「建議這幾周食物盡量都外帶,絕對要避開空氣通風不佳的室內環境。因為到餐廳吃飯,只是隔壁桌,也可能會被傳染!」

吳昌騰舉出近日一則新聞例子:彰化縣新增6例本土病例,病例中有一家3人確診;原來這一家三口(包含一個1歲半的孩子),在5月10日到燒烤店用餐,當時隔壁桌坐的,就是彰化最先染疫的葡萄農家的大兒子,用餐時間大約1~2小時,沒有坐在一起,只是隔壁桌,他們就被傳染了。1歲半的孩子在15日發燒,一家三口趕緊前往醫院採檢,結果18日確診。

在外必須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吸入病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感染者呼氣帶病毒,距離<1公尺立即吸入

為什麼不同桌也被感染?吳昌騰說明,「因為吃飯時口罩都是拿下來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呼氣時,會產生許多帶有病毒的小顆粒,其中一些「飛沫」會被短距離(<1公尺)內的人幾乎立即吸入,而其餘的「飛沫核」會分散到更長的距離上(>2公尺)被他人吸入。因此吃飯時拿下口罩,若加上空氣流通不佳的室內環境,新冠病毒是可從空氣中吸入的。

在外用餐速戰速決!4重點自保

吳昌騰建議,這幾周疫情嚴峻,食物盡量外帶,絕對要避開空氣通風不佳的室內環境。若真的需要在外用餐,還是做好個人防護,盡量縮短用餐時間,速戰速決,並注意下列4重點:

1.排隊時:

排隊時要佩戴口罩,減少語言交流,與相鄰顧客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

2.取餐時:

 
取餐時,應避免用手直接觸碰頻繁接觸的物品表面。付款的時候,盡量選擇電子支付方式,減少使用現金結算。

用餐前,餐桌進行消毒。(圖/TVBS)

3.就餐前

就餐前選擇表面清潔的桌椅,且靠近門窗等通風較好的位置就坐,但要注意避免發生聚集。要注意手部衛生,可以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水狀態下洗手或是用隨身酒精消毒液揉搓雙手。

4.用餐時:

用餐過程中,摘下口罩時要注意保持口罩內側的清潔,避免污染。避免面對面就坐,可以選擇同向而坐,且相隔1公尺以上。
 

◎ 資料來源/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

原文請見:不同桌也被感染新冠肺炎!醫師曝吃飯危險真相,用餐4招自保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社區感染

#餐廳#新冠肺炎#確診#社交距離#口罩#吃飯#飛沫傳播#外帶#酒精#洗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3

0.0751

0.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