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家憂社區「存1400人潛在確診」 陳時中:防堵雙北為要

記者 王皓慈 吳軒彤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8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8 21:49

台灣新冠肺炎本土個案確診,連4天都破百例,累計已經破千、達1024例,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表示,推估社區還有1400潛藏個案,現在仍看不到病毒傳播速度,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這段時間目標是廣設篩檢站,比較急的是要防堵雙北。

圖/TVBS

 
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我不能說(疫情)高峰,現在還沒有到。」

本土確診數周二稍稍降低,但仍有240例本土,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認為,目前看到的疫情,恐怕只是真實狀況,冰山一角。

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我們假定我們是5月15日之前,都很不小心都在傳播,5月15日開始,我們就注意的話,最後也是2到14天(潛伏期),所以在14天之內所有發現的病例,都是5月15日我們提升警覺之前,就已經發生的。」

 
圖/TVBS

也就是說5/15往後推14天,都有可能是還會爆出百例個案,而萬華疫情熱區,篩出的陽性率每天都超過1成,若要找出更多感染者,這樣的檢疫量能恐怕遠遠不夠。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比較級的是雙北,要趕快來成立,各縣市鼓勵設立辦法,把他設立起,來需要人力,及早做一些人力的準備,緊急調派人力才分得過來。」

擴充篩檢量能,才能掌握真實狀況,畢竟以美國計算出的,傳播力R0值來看,在4.0到7.1之間,代表平均一位確診個案能傳4到7人,專家也表示,國內重症41人來看,除以目前國內百分之3感染率,恐怕國內社區,還有進1400例沒篩出來。

圖/TVBS

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重症)41個人,以3%(口誤)來算的話,至少有1400人,1400人在社區裡面,醫療的能量是最重要的,假如我們是醫療一直崩潰的話,那我們就是要縮減(防堵),不能夠讓它(確診)再發生。」

國內篩檢量能每天約1萬6千件,陽性率還要再持續下降,才代表量能足以掌握實際確診數量,R0值小於1,疫情就能得到控制,如果持續大於1,社區傳播就不會停,雖然目前觀察國內疫情,還沒辦法看出來實際的R0值,但專家認為目前國內的傳播模式,還是以家人之間傳染為主,只要減少外人間傳播,疫情財有望兩周內降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社區感染

#疫情#確診#新冠肺炎#雙北#本土#病毒#篩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88

0.1190

0.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