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營養師教你「精準買菜妙招」 在家防疫9大食物不能缺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8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8 15:51
多吃蔬菜水果能提升免疫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多吃蔬菜水果能提升免疫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社區感染大爆發,雙北升級第3級防疫警戒,台北市長柯文哲呼籲「沒事不要出門、避免外食等需要脫口罩的行為,減少互相感染的機會」。居家防疫期間究竟該買什麼食物呢?營養師程涵宇公開「精準買菜妙招」,建議居家防疫9大必買食物。

居家防疫精準買菜。(圖/翻攝自程涵宇營養師臉書)

 
居家防疫9大必買食物

程涵宇表示,「精準買菜」的原則就是適度買、正確買、不要過量買,買食物是為了囤健康,而不是為了囤貨、囤肥油,提供居家防疫期間最適合買的9種食物,兼具高營養價值、耐久放,以及幫助增強免疫力。

1.耐放的新鮮蔬菜水果

蔬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能夠幫助增強免疫力及維持好心情,放冰箱保存期限平均2星期。

水果類:富含維生素C幫助抗氧化的柑橘類水果,如柳橙、橘子、葡萄柚、檸檬,以及富含膳食纖維幫助排便順暢的香蕉、奇異果、蘋果、木瓜,其中香蕉、木瓜可先買未完全成熟的,好處是可以區隔吃水果的先後時間;若是香蕉全熟後沒辦法馬上吃完,可以切小塊放冷凍庫保存。

 
蔬菜類:富含植化素及膳食纖維的蔬菜類,如洋蔥、高麗菜、胡蘿蔔、花椰菜、甜菜

辛香料:有助抗病毒、抗發炎的大蒜,以及含有豐富薑烯酚,可增強免疫力的薑,也要記得備。

2.冷凍蔬菜水果

居家防疫時間抓不準,備些冷凍的蔬菜水果,其實也非常好,營養價值豐富營養不流失,仍保有高量的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像是綠花椰菜的保存期限長期1年1個月,冷凍蔬菜水果的價格,比新鮮蔬果更實惠又耐放,不論是煮來吃,或是打成蔬果汁綠拿鐵、跟優格一起吃都非常好,且製備快速省時。

舉例來說,莓果類、當季的鳳梨、抱子甘藍、秋葵、花椰菜,或是三色豆等都營養豐富。如果是買新鮮蔬果冷凍保存,建議自行洗淨、分裝放進冷凍庫保存。

3.豆類及豆罐頭

乾燥豆類保存期限為1年,豆類是植物性又低脂肪的蛋白質來源,同時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例如:毛豆、黃豆、生鮮鷹嘴豆、鷹嘴豆罐頭等,可以作成菜飯、豆漿、毛豆炒蛋,或是當零食、燉湯都非常適合。

4.穀類根莖類

米、麵、馬鈴薯、地瓜,都是常見的選擇,不但好保存、也容易煮,此外也建議可以買糙米、黑米、藜麥,以及免浸泡的五穀飯或乾燥麥片,其中免浸泡五穀飯保存期限1年,乾燥麥片保存期限2年。

 
或是營養均衡完整富含葉黃素、玉米黃素、膳食纖維幫助顧眼睛的玉米粒罐頭,營養一樣不流失又美味鮮甜,是入菜好選擇。另外,全麥吐司類也可買來放進冷凍庫,當作早餐的存糧。

5.堅果種子類

堅果的保存期限為1年,像是芝麻、無調味的堅果,都是家中必備,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膳食纖維、鐵及鈣,記得開封後務必放冰箱,避免產生油耗味。

6.雞蛋

雞蛋有完整豐富蛋白質,兼具美味、耐放、變化多,又容易上手,蒸、煮、炒、煎、燉等樣樣都適合等優點,保存期限大約1個月。

7.蔬菜罐頭

雖然生鮮蔬菜及冷凍蔬菜是首選,不過,像是蘑菇罐頭、蕃茄罐頭,也都是很好的選擇,可以確保充足的蔬菜攝取量,也可以存放非常久,保存期限約3年4個月,建議選擇少鹽或無鹽的蔬菜罐頭。

8.魚罐頭

魚是蛋白質及健康脂肪的良好來源,即使做成魚罐頭也完全不影響蛋白質及好油的含量,保存期限約是3年,不論做沙拉、乾麵、早餐夾麵包、佐餐都很適合,建議盡量選擇水煮魚罐頭,避免油炸魚罐頭或鹽漬魚罐頭。

9.耐存放的乳製品

乳製品含有豐富的鈣及蛋白質,保久乳因為殺菌溫度較高,不用添加防腐劑,保存期限大約是9個月;而奶粉因為加工製成乾燥的關係,也是耐放的好食物,奶粉保存期限1年6個月。

 
起司也是良好的乳製品,未開封前非常耐存放,開封後記得可以分做小包裝放進冷凍庫,可以新鮮保存並且存放更久。

在家防疫也要吃得營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 本文出自/營養師程涵宇

原文請見:居家防疫9大必買食物!營養師公開「精準買菜妙招」 冷凍蔬果、罐頭買什麼最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居家防疫#買菜#社區感染#三級警戒#冷凍蔬菜#新冠肺炎#免疫力#食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4

0.2403

0.4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