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區有染疫黑數? 何美鄉:恐有1400人未揪出

記者 王皓慈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8 14: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8 14:37

昨天確診數創新高,不過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認為,目前每天所公佈的個案數,只代表每天的採檢進度,並不代表病毒在社區中真實的傳播速度,以新冠肺炎傳播力R0(零)值來看,國內恐怕還有將近1400例病例在社區內。

圖/TVBS

 
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我不能說(疫情)高峰,現在還沒有到。」

本土確診數周一再創333例新高,不過專家預言,目前看到的疫情,恐怕只是真實狀況的冰山一角。

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我們假定我們是5月15日之前,都很不小心都在傳播,5月15日開始我們就注意的話,最後也是2到14天(潛伏期),所以在14天之內所有發現的病例,都是5月15日我們提升警覺之前就已經發生的。」

 
圖/TVBS

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認為,目前在揪出的染疫黑數都還只是15日爆發前的染疫患者,恐怕還會持續幾天爆出百例,而萬華疫情熱區篩檢出來的陽性率高達百分之10.8,代表檢驗量能還要再擴充,才能夠掌握真實狀況。」

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它一定要是很低的百分比值,我們就知道說該被我們檢驗的(染疫者),都被我們檢驗了。」

以美國計算出的新冠肺炎傳播力R0值來看在4.0到7.1之間,代表平均一位確診個案可以傳4到7人,而專家表示國內以重症41人來看,除以目前國內百分之3的感染率,恐怕國內社區還有近1400例沒有篩出來。

圖/TVBS

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醫療的能量是最重要的,假如我們是醫療一直崩潰的話,那我們就是要縮減(防堵),不能夠讓它(確診)再發生。」

國內篩檢量能每天約1萬6千件,陽性率還要再持續下降才代表量能足以掌握實際確診數量,R0值小於1疫情就能得到控制,如果持續大於1社區傳播就不會停,雖然目前觀察國內疫情,還沒辦法看出來實際的R0值,但專家認為目前國內的傳播模式還是以家人之間傳染為主,只要減少外人間傳播,疫情就有望2周內降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社區感染

#新冠肺炎#何美鄉#病毒#社區#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1

0.0883

0.2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