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買香蕉考國文?產地「糶糴」怎麼唸 在地人曝取名淵源


發佈時間:2021/05/10 2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0 23:44
香蕉包裝印著屏東縣一處叫做糶糴村的地名。(合成圖/翻攝自「路上觀察學院」)
香蕉包裝印著屏東縣一處叫做糶糴村的地名。(合成圖/翻攝自「路上觀察學院」)

不少地名曾掀起關注,例如台中外埔有條「大馬路」,台南鹽水還有「飯店里」。有民眾買香蕉時發現,包裝標註產地寫著糶糴村,其中「糶糴」兩字屬於生僻字,唸法和字義也讓人好奇引發討論。很快地,就有在地人分享此特別地名的淵源,同時也有人說,這是從前在校國文課必考題。

(圖/翻攝自「路上觀察學院」)

 
女子今(10)日在臉書社團「路上觀察學院」發布照片,畫面中香蕉包裝印著屏東縣竹田鄉一處叫做糶糴村的地名,令她相當好奇,「這個村莊有沒有人懂?」結果因她等不及眾人來解惑,便自己上網查詢。後來附上維基百科資料,原來這個「庄仔頭」在網路早已小有名氣,更與火燒店、小腳腿、大腳腿和芝芭里並列「台灣怪地名」。

屏東縣竹田鄉糶糴村。(圖/翻攝Google Map)

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糶」(ㄊㄧㄠˋ;tiào)為出售穀物的意思,「糴」(ㄉㄧˊ;dí)則是買入穀物。有在地人分享,由於竹田的龍頸溪能銜接東港溪,糶糴還有一處小港口叫「達達港」,前人會將六堆各地米糧從這運到東港,接著賣到大陸唐山,所以此處成了米糧集散地,而有糶糴這個名稱。貼文曝光網友紛紛留言,「以前國文最愛考的」、「長知識」、「謝謝分享地球人覺得的冷知識,火星人簽到」。

實習編輯/徐榮佑
#香蕉#糶糴#糶糴村#地名#讀音#客家#國文#路上觀察學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6

0.0945

0.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