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週休三日行不行? 專家:可先調整彈性工時提高效率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8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9 07:00

在疫情影響下,全球在工作型態、經濟都受到嚴重衝擊,而日本除了疫情改變上班模式,也因應可能面臨的勞動力人口下降,開始在想配套措施,擬推週休三日的的政策,而同樣有勞動力人口危機的台灣,能不能也朝向週休三日來推行?專家分析,台灣大多是中小企業,也有不少是勞力密集產業,要實施恐怕還有難度。

圖/TVBS

 
上班時間一到,打卡、準備開始一天的工作,這是每個人週一到週五的日常,一般上班工時8小時,但加班似乎是台灣勞工的常態,要縮減工時可能嗎?

記者劉俐均:「全球都在歷經人口結構改變、還有經濟的變化,導致產生新的工作型態,像是日本以及西班牙都擬推週休三日的政策,以日本2020年統計,讓員工周休3日以上的企業占了8.3%,比2016年增加了2.5%,這樣的政策有什麼樣的助益?在台灣可行嗎?」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學系副教授辛炳隆:「基本上因為我們才剛週休二日,那週休二日坦白講,風波現在才慢慢平息下來,所以現在馬上要推週休三日,我想可能他在企業界的民怨上,都會滿高的。」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林奇葳:「目前台灣有很多的工作屬性,都是屬於勞動密集性比較高,絕大部分產業也都是中小企業居多,因此要執行所謂的週休三日上班四天這樣狀況,可能還有待各個不一樣的產業企業,去評估是不是可行性。」

圖/TVBS

受到疫情的影響下,歐美、日本都在思考新的工作模式可行性,尤其在長工時的日本,因應出生率低、人口老化,要平衡照顧家庭時間,週休三日成為思考方向。同樣的、台灣企業要面臨的問題,中壯年人口下降,根據國發會統計,15至64歲人口從2019年的1698萬人,到2030年降到1514萬人,未來將對勞動市場衝擊大,缺工,恐怕是在所難免,要如何提高生產效率、企業主認為,並不是每週增加休假日就能解決。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學系副教授辛炳隆:「如果把工作天數減少之後,我每天工作時間會不會拉長,基本上有些國家在推週休三日,有些事業單位國外的企業在推週休三日是,你工作時數跟著減少,你的工作收入就跟著減少,在台灣一般來講尤其台灣勞工團體,他不大能夠接受這樣的情況。」

精誠資訊人資長黃郁仁:「整個工作型態改變,不管是歐美國家居家工作已經變成常態,所以他可能在意的,不是工作時間有多長多短的問題,他在意的是說第一個,公司有沒有照顧到我,公司到底在不在意我。」

圖/TVBS

台灣大多是中小企業、或是以製造業為主,要做到每週只工作四天,似乎有難度,而縮短上班天數,反而讓每天的工作時間加長,也不是人人都樂見,反而從公司內部福利、再到提供給員工完善的健康諮詢、健身房,這些來提升員工的工作精力、提高效率。而新創公司在上下班時間的空間,也較為彈性。

光禾感知執行長王友光:「在2020年以前的管理學,跟2020年之後的管理學是兩種管理學,所以我認為就是新的技術的導入,然後加上新的模式出現,這都可以真正幫助企業的效率提高。所以你說新創公司會不會比較特別去做,(縮短工時)這樣的事情,我是覺得沒有太大差異。」

 
精誠資訊人資長黃郁仁:「如果是知識工作者其實在所謂的,部分工時這件事情上面,其實是有機會的,為什麼,因為第一件事情他一定要來工作場域嗎,第二個他產出的過程當中,他一定要一天八小時這樣一個長時間,不一定的,所以可能會變成交付結果就好,我覺得這個配套是要鬆綁,讓企業可以在雇用的關係上來講,可以有一些不同的參考。」

「長工時不等於高效率」,政策也得因地制宜,依照各行業類別而有所提調整,才能真正化解缺工、血汗長工框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市場#政策#員工#經濟#全球#勞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8

0.1136

0.2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