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南雲雨難解渴 台水庫比去年同期水量差33%


發佈時間:2021/04/26 11: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6 13:13
新竹地區與曾文水庫至今仍缺水。(圖/TVBS資料畫面)
新竹地區與曾文水庫至今仍缺水。(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昨(25)日受華南雲雨區東移通過,不少地區迎來降雨喜訊,不過實際上這場雨帶來的降水量不多,部分水庫仍難以解渴,天氣即時預報創辦人黃昱維對此分析今年與去年同期水庫水量,數據相比足足差了33%,呼籲台灣人在梅雨季來臨前,要持續抗旱節水,不可鬆懈。

梅雨來臨前,台灣人對於節水抗旱不可鬆懈。(圖/翻攝自天氣即時預報臉書)

 
天氣即時預報創辦人黃昱維表示,雖然台灣昨日不少地區降雨,然而限水區域並沒有顯著雨勢,依目前水情燈號來看,苗栗、台中與北彰化等分區供水地區降雨量為15mm或以下,嘉義、台南與高雄等減量供水地區降雨量約為15至53mm,新竹則幾乎無降雨;而去(2020)年因梅雨少,且無颱風侵襲,直至今日主要防汛水庫有效蓄水量為47980千立方米,與去年同期71380千立方米相比,2年水庫水量數據足足差了33%。

黃昱維接著解釋,台灣依目前缺水的情勢來看,要先還去年的缺水債,今年再順利蓄水,明年才能安然度過,然而就目前的蓄水量比去年少33%的狀況下,必須進行以下階段性假設,階段一為要先將因去年少雨而短缺的水補齊,才能回到去年4月底前的水準,意思為若現在就算下大雨,也只是補去年少下的雨,階段二為今年5至6月的梅雨季雨量,必須是過去的平均值或以上,階段三才是今年7至9月,颱風季無論是侵襲或引進水氣,都必須為台帶來豐沛水量,如此一來,2022年上半年才不會再次陷入缺水危機。

4月29日時將有一波鋒面影響台灣。(圖/中央氣象局)

黃昱維最後說明,台灣必須預先思考明年的水情狀況,因「豐水期」雨水本來就多,本來就該下雨,風險大的為「枯水期」,而台灣何時有機會降雨,根據台灣中央氣象局與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資料顯示,未來10天將有兩波鋒面影響台灣,第一波為4月29日時受春雨鋒面影響,本鋒面結構略好,但通過速度快,可能導致雨量不多,雨量分布情形依序為北部最多,中部、宜花與外島次之,南部最少;而第二波鋒面預計為5月5日前後,有點類似梅雨鋒面,然而目前預測不確定性高,只能得知鋒面結構好,且有滯留跡象,不過實際情況仍需密切觀察。
 

如今華南雲雨帶逐漸結束,週四(29日)鋒面來臨前,僅山區、南部與東部平地有零星午後雷陣雨,其餘時間各地區域天氣大多不錯,雖然前幾日的久旱逢甘霖為一大開心事,然而對於正在面臨旱災的台灣,在梅雨來臨前無任何理由鬆懈,大家必須持續抗旱節水,共同攜手挺過難關。

實習編輯/李佳諺

掌握全台水庫警戒 即時資訊看這裡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台灣旱象難解

#缺水#降雨#華南雲系#節水#旱象#水庫#梅雨#黃昱維#天氣即時預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5

0.1059

0.2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