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斷裂的社安網/平常沒事不會遇到的社工 跟安全的家園密切相關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5 00: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5 00:52

「蝙蝠俠,也難以救全高譚市的人」,若看過電影,應該能想像那種危急時的分身乏術、驚心動魄吧!那反過來想想,社會期待社工無所不包、無所不能,這樣的想像,會不會太神話了?

圖/TVBS

 
每當有悲劇發生時,可能不少人直覺會想或罵「社工呢?社工在幹嘛?」,他們成了整個社會難過害怕的情緒出口、輿論究責的撻伐對象,但忽略了每一個社會案件本身有不同的原因和背景,也沒有試圖去了解社工是否獲得足夠的支持,讓他們能去接住個案。社會安全網的守護,不會只有社工徒手撐住,影片中,新北市社會局社工督導陳瑩蕙就說,連和社工合作的夥伴單位,似乎都覺得社工可以做所有的事情。

社工就像是發現待救的人們後,把他們接上船,尋找可以上岸的港口腹地,這個靠岸的地點,就是國家社會的協力,像是被家暴的小孩,哪裡有適合的寄養家庭、安置機構可以照顧,哪裡可以提供弱勢資源...等等,假如沒有這些,社工和個案就會一直在海上漂泊,下不了船,所以需要像是警政、衛政、司法、教育等等各單位一起合作。

圖/TVBS

社會大眾看社工的眼光很奇妙,那是一種「把你想的很神,又把你能力想的很簡單」的矛盾認知,可能有些人連社工、志工兩者都搞不清楚。社工是經過專業訓練,具備專業知識和技能,又或者有人認為,社工不過就是出一張嘴,聽人講講話、發發錢不就好,當然沒這麼簡單,舉例來說:面對兒虐,有些傷口不是在很明顯的四肢或臉上,要怎麼抽絲剝繭、細膩觀察孩子的舉動或家長的反應,都是需要經驗累積,以及不斷找資料或進修相關知識。
 

而做社工,面對的暴力威脅,更是他們職涯常會碰到的。採訪過程中,有社工分享,曾經處理過,因為先生當下連在警察局情緒都無法控制,搥牆、罵髒話,社工怕太太小孩可能會有危險,緊急啟動安置,沒想到處理完,這個丈夫埋伏在他辦公室,社工只好趕緊開車離開,就這樣在深夜中上演飛車追逐,你說社工怕不怕?當然怕!但是他們如果沒有勇氣做出適當的安置評估,萬一婦女孩子返家遭遇暴力對待,那社工就變成是失職,他們也會內心相當痛苦。

圖/TVBS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最近發布,2021年全球生育率預測報告,台灣是倒數第一,我們未來面對少子化、高齡化、低薪困境或精神情緒議題等等,只會愈來愈依賴社福系統,像是長照這些都需要專業的社會工作者,除了政府要拿出魄力改善社工的勞動環境,我們也需要對他們多一點支持和理解,一個社會的改變,一個家園的安全,不是某些人做了很多很多,而是每個人都願意付出一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斷裂的社安網

#斷裂的社安網#社工#暴力威脅#少子化#高齡化#低薪困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714

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