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底撈「百支電眼」畫面傳陸? 業者否認:在台備份沒錄音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3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3 13:45

大陸火鍋店海底撈在加拿大分店被爆料,他們會把監視器影像回傳大陸,台灣業者發表四點聲明表示,店內錄影不會在台灣以外地區備份,所有檔案會依序錄影順序覆蓋刪除,也強調不會錄音,但對此爭議,立法院、陸委會都相當關注,經濟部也已經函請投資人說明。

圖/TVBS

 
內政部長徐國勇vs.立法委員王美惠:「我覺得比犯人做錯事情,去被關吃東西更加悽慘,不能讓它在我們台灣,對我們國人的個資蒐集以後,它跨境傳到海外。」

台灣海底撈餐廳,抬頭一看滿滿監視器,立委關心業者,是否把影像資料傳回大陸,內政部長徐國勇說,會清查企業蒐集個資用途,因為海底撈加拿大分店,每桌設2台攝影機,業者證實影像傳回大陸,用途則說是祕密。

陸委會主委邱垂正:「個人的資料的蒐集處理及利用,必須在法令規定的特定目的,及必要的範圍內為之,否則可能觸及違法。」

 
圖/TVBS

海底撈目前在台灣共有14家分店,不僅涉及個資,甚至還引發國安疑慮,經濟部已經函請在台投資人說明,台灣海底撈也終於在臉書發聲明,四點回應包括,影像只是單純保存,從未拿來作顧客識別分析,資料不會備份到台灣以外地區,並且沒有錄音,最後表示如果有違法,會承擔相關責任。

海底撈店員:「至少有到一百個,有時候客人偷偷加了什麼東西,這時候我們有監視器的話,就可以拿出來佐證。」

但一家餐廳,設了上百支監視器,就有科技業者認為,這樣的建置費用,如果只是單純紀錄,可能不符成本。

圖/TVBS

人臉辨識系統業者施心曼:「這樣的一個成本,好像不符合它的經營需要,人是正對著鏡頭,它確實有可能進行某一些,譬如說唇語的解讀,那事實上在影像辨識裡面,這個事都可以做得到。」

目前台灣使用監視器畫面,有個資法防範,跨國傳輸也有法規限制,但卻沒有明確主責機關負責查察,加上海底撈所使用的,監視器品牌是海康威視,屬於中國天網一部分,也難怪在各國引起爭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海底撈#監視器#個資#國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9

0.1343

0.2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