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荷包縮水!晶片、原物料、電子產品漲勢難擋 延續至明年?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2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2 23:12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打亂全球供應鏈,加上經濟逐步復甦、需求大爆發,車用晶片、手機晶片、鋼鐵等原物料以及航空海運供不應求,帶動上游報價驚驚漲,下游終端產品也快撐不住,近期傳出洗衣機、電冰箱等白色家電,5月可能將開始調漲。不過專家分析,漲價是否成為趨勢,還是要回歸經濟基本面,如果這股需求無法旺到明年,廠商囤積庫存,勢必得降價求售,這波漲價現象能延續多久,還得再觀察。

圖/TVBS

 
百貨商場或車站看板,3D立體擬真,視覺效果超震撼,面板大廠友達搶在智慧顯示器展,秀出全球最高像素、微發光二極體MicroLED技術,導入車用和居家娛樂,衍生商機看俏。

友達工作人員:「車內的空間不可能都是全平的,它有可能是很多地方彎折嘛,然後也可能隱藏式的,那你要做到這個程度的話其實LED,MicroLED的技術它可以隨著客戶的需求,去做出不同的形狀。」

LED顯示器自由拼接,變身巨型看板或曲面螢幕,玩起賽車彷彿身歷其境,這些面板背後關鍵零組件,由於晶片短缺,像是驅動IC、偏光片和玻璃基板都供貨緊俏,帶動面板報價驚驚漲。調研機構WitsView最新統計,從去年6月起漲至今,32吋、43吋和55吋電視面板,漲幅都累計超過1倍,面板雙虎之一的群創樂觀預言,景氣將和天氣一樣,逐漸升溫。

 
圖/TVBS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原先的供應鏈並沒有想到有,這麼大的突然的增加量,所以造成產業鏈不管玻璃IC偏光片,PCB板都會有長短料交期的問題,但是假如這個景氣剛性需求持續存在,我們審慎樂觀看待這個景氣的需求。」

厚度僅僅2.7cm,三星最新推出QLED8K量子電視,畫面光線均勻、視野寬廣,解析度表現更優異。近期傳出,三星液晶電視也快扛不住成本壓力,終端價格恐調漲10%到15%,但三星做出澄清。

台灣三星消費電子產品事業群副總林聖斌:「2020年上市的機種它並沒有因為,面板供應鏈或價格的因素,而有任何漲價的一個事實,不過我們在2021年上市的機種,因為面板的技術不同,好比說我們推出了MiniLED的顯示技術,電視新機的價格將會符合台灣消費者,能夠接受的價格帶。」

三星老神在在,但其他電視品牌廠未必扛得住,另外包括洗衣機、冰箱、微波爐等白色家電也面臨銅價大漲,紙箱、包裝用棧板和海運、貨櫃等運輸價格齊揚,跟進反映成本,恐怕只是遲早的事。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其實最主要還是在什麼,這些廠商有沒有把相關的這些成本,實際轉嫁到商品上面,然後民眾有沒有感受到,欸有這樣的一個現象的時候,他會去主動要求,欸你這時候廠商可能就要加薪,如果假設都還沒看到這個現象的時候,你要擔心通膨我想現在都還有點早。」

圖/TVBS

波士頓顧問公司半導體業務負責人徐瑞廷:「像我們現在都知道那個,所謂的水跟電的問題嘛,我們講到幾個風險有可能是地緣政治啊,有可能是天災人禍等等的事情,只要這些(風險)斷點還存在,那基本上呢就有可能讓現在的,(晶片)供需的狀況變得更慘。」

 
半導體產業顧問表示,國際半導體供應鏈高度集中,作為晶片主要來源的台廠,若因為天災因素、出貨中斷,衝擊不容小覷,但在極端情況出現前,民生物價早已先漲一波,民眾只想問,漲價潮會持續多久。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如果)明年的這些實質需求,不像今年這麼旺的時候,當你廠商庫存變多,當你廠商的這些存貨,就相關存貨變多的時候,它其實也會有考慮去做這種降價求售。」

電子產品、鋼鐵紙漿等原物料,全面進入漲價時代,會延續多久還有待觀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半導體#疫情#晶片#經濟#價格#全球#調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1

0.1467

0.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