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南旱情嚴峻 洗車業、泳池、三溫暖4/26停止供水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0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0 23:14

全台供水拉警報,台南也情況不妙,截至4月20日,當地供水主要來源南化水庫,蓄水量只剩2200萬立方公尺,遠低於歷年平均值3500萬立方公尺,雖然預估還能撐到6月,但台南市已提早啟動全日減壓供水,並開發配套水源,希望早日度過缺水危機。

圖/TVBS

 
塵土飛揚,黃沙滾滾,這裡可不是營建工地現場。

台水第六區管理處秘書葉清華:「現在都乾到快要見底了。」

踏上乾涸的泥地,舉目望去盡是黃土,為台南和高雄供水的南化水庫,已見不到過去生機盎然的榮景,如今蓄水量跌破3成,裸露朝天的池底,彷彿正對著不見蹤跡的雨,悲鳴渴求。

 
台水第六區管理處秘書葉清華:「這個地方現在整個乾成這樣子,那事實上是這個到水庫滿水位的時候,這邊都是蓄滿水的這個差很多。」

往年4月向來是南部枯水期,但今年少了山區午後陣雨挹注,水庫只出不進,為確保所剩無幾的水源能撐到汛期來臨,台南市已進入全日減壓供水,南化水庫也啟動清淤作業,希望空出更多胃納量,延長水庫壽命,超前部署。

台水第六區管理處秘書葉清華:「(水位)這麼低的旱象,應該是從水庫開始建置使用到現在,應該是歷史上的第四低了,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那邊還是有一些水的,我們盡量從西北的這邊的水,能夠盡量滿載地出水使用,然後調到這個台南市區來用,然後讓這個南化水庫這邊的,整個對於轄區的供水,盡量能夠以最低的一個出水量方式來供應。」

圖/TVBS

TVBS記者戴元利:「面對本世紀最嚴峻乾旱,台南市開源節流多管齊下,除了水庫原水供應減量外,另外包括抗旱水井埤塘農田水井,也全數派上用場,不過地下水水質未必符合需求,水利局還有抗旱法寶。」

接好管線,過濾乾淨的水傾瀉而下,台南首都座大型移動式RO淨水設備,進駐樹谷園區,每天最多可產出430噸再生水,讓工業大戶取用,水利局規劃,6月底前將在台南市,包括柳營、永康科技園區,再布設5座移動式淨水設備,每天提供約3000噸工業用水,把省下來的自來水供應民生必需。

台南市水利局水利行政科長林冠宏:「園區裡面廠商生產的一個汙水,進到(汙水處理)廠區來處理,那處理完之後這些放流水,原來是要放到我們的河川排水裡面,那麼我們透過這套系統,把回收水引到我們的,RO再生水的系統去使用。」

水車裝好裝滿,馬上回廠區過磅秤重,接管挹注乾淨水源,專為半導體、煉鋼和食品廠,提供高純度氮氣、氧氣的氣體廠聯亞科技,每天至少需要1400噸的水,冷卻水塔散熱。
 

聯亞科技副總廠長郭榮祝:「自來水或者是RO這些經過化驗,合格的水我們才能用,水質很重要因為我們的熱交換器,那個都是孔隙非常小,那如果(水)它有結垢阻塞,那個熱交換就不好。」

圖/TVBS

水質攸關產能,廠商不敢大意,不過從4月23日開始,台南工業用水節水率將再從7%提高到11%,若梅雨遲遲不來,產業界挑戰恐更加嚴峻。

台南市水利局水利行政科長林冠宏:「要求(工業大戶)節水率要到11%,那麼非工業用水大戶節水率要到達20%,那麼這是在產業節水的部分,從4月26號開始要再加強節水的力道,也就是包括洗車業游泳池,以及水療業者從4月26日開始停止供水。」

開源節流,並循環運用水資源,面對前所未見的世紀乾旱,不分南北,全台繃緊神經。

 
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旱象難解

#缺水#水庫#水情#限水#水資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752

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