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延畢生、轉職者、海歸族加入求職 新鮮人競爭壓力大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6 18: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6 22:59

畢業季即將到來,今年不少應屆畢業的新鮮人提前展開求職,根據人力銀行調查,超過2成的準畢業生已經找到工作,另外有26%的人在畢業前三個月就開始投遞履歷,職場專家提醒,由於經濟逐漸復甦,去年擔心景氣不佳而沒有轉職的上班族,還有因為疫情延畢的學子或者回到台灣的海歸族,都會在今年加入勞動市場,競爭勢必更激烈,新鮮人最好提前作準備。

圖/TVBS

 
迎戰畢業季求職潮,不少準新鮮人忙著超前部署,就讀法律研究所二年級的劉海樵,畢業前已通過司法官和律師國家考試,8月將進入司法官學院受訓,有別於其他同學還找不到方向,他早早設定職涯目標。

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碩二生劉海樵:「(有些同學)一開始沒有想過要做什麼,然後後來才發現說啊不如去考個試這樣子,我覺得各行各業跟考試都是一樣,就是你要在這個行業發展得好,有一點結果的話,通常是你一定要事先規劃,欸你要有一點動機。」

龍華科大五專生徐敬翔:「馬達線有一條線斷掉的話,我可以單接這一條,還是我要整組都換掉。」

 
操作封裝機台,需要高度細心,有疑問馬上向前輩請教,龍華科大五專生徐敬翔,專四就拿助學金,到半導體廠製作專題,專五開始實習、領正職薪水,畢業後再做2年,便能取得大學同等學力、報考碩士專班,學費由公司全額補助。

圖/TVBS

龍華科大五專生徐敬翔:「同學可能四五點就下課,他們晚上可以去吃飯啊去玩樂,但是因為我們可能還沒有下班,對我個人覺得這算是比較需要調適啦,因為畢竟你的同年齡層朋友,都還是在讀書的狀態。」

龍華科大五專生蘇聖勛:「然後這時候我們就要去即時記錄它的狀況。」

晶圓製程需要精密溫控,另一位五專生蘇聖勛已掌握作業流程,成為廠內儲備幹部,相較於同年齡大學生還在煩惱就業,蘇聖勛已通過求職關卡。

龍華科大五專生蘇聖勛:「在年輕的時候就出來,先來踏入職場去認識職場然後瞭解職場,經過面試啊然後一些(完成)報告的主題啊,然後就是來來回回這樣然後錄取,然後再從頭開始慢慢訓練這樣子。」

龍華科大化工與材料工程系主任蕭瑞昌:「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就可以到公司(實習),我們一定會跟你找很多,不同產業的這個公司來讓你們這個實習,而且我們大概一個學生,大概都會有三四家到五家(可以選擇)。」

圖/TVBS

 
今年廠商報復性徵才,畢業即就業的機率,似乎比往年樂觀,104人力銀行統計,截至今年3月,全體工作機會就高達近82萬個,比去年同期多33%,其中企業歡迎新鮮人,開出的全職工作數來到45萬個、年增率3成,雙創歷年同月新高。不過從實務面來看,企業需要即戰力,有實戰經驗的新鮮人才能脫穎而出。

德微亞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理張豪傑:「(透過產學合作)學子選擇他不會徬徨,那對我們企業而言,我不需要花更多額外的資源,在做人力的培訓這一塊,那在這個部分我們工作銜接就會非常快速,而且是直接的。」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在三四月份找的人才,都是屬於這種儲備幹部,因為畢竟可能還需要訓練,所以他們在這個學歷方面的這個要求,以及語言能力跟證照的要求會比較高,因為畢竟是儲備幹部的一個工作,所以在媒合率的部分,可能會稍稍這個比較嚴峻一點。」

專家分析,職缺雖然爆量,但去年因為疫情延畢或暫緩求職的畢業生,以及大量返台的海歸族,也加入了求職戰場,競爭更加激烈,新鮮人得提前做好準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轉職#求職#畢業季#新鮮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4

0.1226

0.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