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會新鮮人求職季來了 大企業、小公司你選哪個?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0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0 23:05

畢業求職季年年都有,但近幾年,社會新鮮人找工作、選公司,對於該選擇「大企業」或「小公司」,也出現不同考量,人力銀行就發現,國內台清交成,頂尖大學畢業生,願意留在新創或小公司的比例,越來越高了,大企業、小公司,該怎麼選?來聽專家意見。

圖/TVBS

 
企業形象副理Yvonne:「所以今天寄給大家,然後提醒大家換,然後重點是,你自己也要換。」

一早例會,馬不停蹄,公關團隊,忙分工。

企業形象副理Yvonnevs.資深公關顧問Emma:「客戶會滿喜歡,剛剛那頁的邏輯這樣呈現,我覺得這樣會,比較容易聽得懂。」

 
從內部協調到客戶聯繫,同仁都要通力合作,新創公司,員工人數約30人,主管加員工,平均年齡也不到30歲,但頂尖大學畢業的也不少。

資深公關顧問Emma:「就像台大一樣,或許給別人感覺,它是一個頭銜,但這個頭銜代表的可能,只是你有那個標籤,不代表是你的能力,有頭銜當然好,但更重要的是你在第一份工作,可以拿到什麼樣的能力,你可以實際接觸比方哪些產業。」

企業形象副理Yvonne:「從實習的時候進來到現在,大概待了6年多,幾個考量是我自己會看的,第一個事情是,這間公司有沒有提出一個,比較明確的願景,因為他現在看到的,可能是他眼前的規模,但是如果你可以想到,他長期的發展性。」

圖/TVBS

記者黃琲茹:「求職就業,究竟是要選擇,大企業或是小公司,是不少社會新鮮人,必須得考慮的重點,確實,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對於勞動力市場,是有一定的需求的,人力銀行就統計了,目前在求職網上,(員工)人數低於100人的小公司,所提出的職缺數,已經達到44%了,當然像是台清交成,這些頂尖大學的畢業生,還是有不少人,是以大企業做為優先考量的,但其實近幾年,社會新鮮人,從小出發的人數還不少,頂尖大學的畢業生,現在換算平均每10個人,就有3個人會以小企業,做為優先首選。」

布爾喬亞創辦人暨執行長鄧耀中:「我並不喜歡用,大小企業來分一個現況,今天這兩種公司,在討論的未來是什麼,具不具體,跟他自己有沒有關係,他會不會在這個組織裡面,成為核心員工,有些大公司他真的很認真,做組織上的設計,可惜的是多數的學生,並不了解,組織設計這件事情,對於一個員工,對於一個企業有多麼的關鍵,他們只在乎職務的描述、薪酬。」

儘管從薪資來看,初入職場的頂大畢業生,平均薪資,相較中大型企業略低,但企業規模大小,似乎不再是畢業生求職的唯一考量。

圖/TVBS

 
文大勞動暨人力資源系副教授辛炳隆:「所以第一個就是,我們產業結構在轉型,知識服務業的興起,現在很多年輕人,他慢慢也知道,到大型企業去,他就像個大機器的小螺絲釘,薪水是很不錯,可是你的職涯發展,是相對來講是非常有限的,所以我覺得讓大型企業,不要只鎖定台清交成,那也讓台清交成的學生,不要再鎖定大企業。」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新鮮人他們在求職偏好的產業,呈現一個M型化,不一定要先進入這個大企業,他覺得說如果進入這個中小企業,可以先學習一些這個,職場上面的一些技能,(面試)不要遲到,那第二個在面試之前,當然要做好準備,不要這個答非所問,那第三個最重要的就是,在面試的時候,盡量不要有爸爸媽媽,或長輩這個陪同。」

有人說,到大公司學制度、進小公司磨經驗,但其實不論企業大小,都沒有絕對好壞,新鮮人求職,這點很重要。

布爾喬亞創辦人暨執行長鄧耀中:「當他一個人走進來,他關注什麼,他看什麼,他眼睛有沒有好奇,有沒有發光,有沒有在搜尋,非常渴望去搜尋,他想理解的地方,那這些人就成為優秀優選,我們要去談的對象,新鮮人我還碰過有說,我今天來販售,一些新鮮的肝,我就跟他說,你看我這邊是肉舖嗎,我要的是腦子。」

高端人才的產業流動,從就業到創業,都越來越有彈性,求職不管是「從小開始」,或「從大出發」,得失利弊,不能只想眼前,得看得更遠。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求職#社會新鮮人#徵才#公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775

0.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