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病牛風暴!林口8牛染疫 本島首現「牛結節疹」

記者 柳采葳 林旼叡 / 攝影 陳世明 俞吳奇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6 13: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6 14:01

新北林口發現台灣本島首例感染「牛結節疹」的牛隻,影響會有多大?農委會就怕傳染病再透過病媒蚊傳播,緊急將染疫的8頭牛隻撲殺掩埋,包含周遭10公里的牛隻場,牛隻都得打疫苗,還有3天內苗栗以北的所有牛場,牛隻都要完成疫苗施打。

圖/TVBS

 
防疫人員身穿裝備,在新竹牛場,替一隻隻乳牛,施打牛結節診疫苗,牛結節診在動物疾病中被列為甲級,一不小心會嚴重影響農牧收成,雖過去在金門有發現這疾病,但在台灣本島是第一次,因此得更謹慎,4/14在新北林口牛場發現,目前感染的8頭牛隻已經撲殺掩埋。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我們有請新北市政府,事先的將所有案例場全部移動管制,發病8頭牛隻,在昨天(4/15)已經全部的,就地焚燒掩埋。」

圖/TVBS

牛結節診是動物疾病,人類不用擔心吃了碰了會被傳染,但會不會因此影響肉類進出口?甚至牛奶價格異動?發生案例的林口場10公里內12座牛場,1千7百多頭牛都在4/16注射完,還有苗栗以北的牛場共1萬4千多頭牛,也怕被蒼蠅蚊蟲傳播3天內要打完疫苗,但乳牛打針後會影響泌乳量適合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所有的學者專家,當然認為施打疫苗,對牛隻乳牛的泌乳,影響是短期的2至3天,但是如果不施打疫苗,當這樣的病媒蚊,傳播到所有的酪農區裡面的乳牛的時候,那這些乳牛就不會泌奶。」

圖/TVBS

泌乳量衝擊2至3天,總比一輩子沒有好,畢竟我國牛隻佔牛乳供應大宗,至於牛肉也有5%供應,仰賴本土黃牛。

農委會公布五大措施,包含1、設災害應變中心;2、輔導牛場做好場內生物安全工作;3、施打牛結節疹疫苗規劃;4、加強全國12場牛隻屠宰場,屠前及屠後檢查;5、呼籲養牛業者配合,避免肉牛場1197座、乳牛場數560場,高達140億產值,因為疫情而恐損失,農委會和新北繃緊神經,要守台灣牛健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吉仲#牛結節疹#感染#牛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729

0.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