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還有89萬空宅 專家:都市房屋仍不夠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0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0 23:09

許多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只能當無殼蝸牛,但根據營建署統計,2019年全台一共有89萬空屋,空屋率達到10.17%,而在六都中,以桃園空屋率最高,專家分析,因為台灣都市化明顯,鄉村人口都往都市移動,而桃園的偏鄉居多,空屋率自然高,而以台灣的都市化程度,就算空屋率高,但在都市,房屋的供給量還是滿緊繃。

圖/TVBS

 
房仲業者徐民權:「我們現在這一間是我們這個區域,三房加平面車位的一個格局,我們視野都還不錯。」

將近50坪的中古房,來詢問的客戶依舊不少,因為地理位置好,鄰近交流道,到火車站也很方便,成為中壢市區炙手可熱的地段。

房仲業者徐民權:「現在在桃園來講,應該屬於穩定的成長之中,主要我們桃園很多的條件之下都還不錯,那主要我們桃園的房價,也比新北雙北來得親民。」

 
桃園房價維持平穩,親民好入手,讓不少大台北的人口漸漸轉移進來,尤其在重劃區,新屋建案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增加,但蓋的多,空房也不少。

記者劉俐均:「近幾年桃園市的房市熱度都很高,不過根據營建署統計,2019年全台的空屋有89萬宅,空屋率是10.17%,而以六都來看又以桃園市10.59%為最高,其次為高雄再來是台南,而專家分析因為都市化明顯,鄉村人口都往市區移動,這也是造成空屋率高的一大主因。」

圖/TVBS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桃園第一名其實他有幾個主要原因,第一個是桃園的偏鄉他的範圍,也確實是比較多一點,尤其是他空屋比較多的地方,都集中在偏鄉的地方,比如說觀音龍潭,第二個是他重劃區也比較多,桃園的重劃區通常有一個趨勢就是,大部分都賣預售案,而這些預售案蓋好之後,他會有一段時間都沒有人搬進去。」

空屋數從2015年到2017年都約在86萬之間,到了2018年則上升到91萬戶,2019年則稍稍降為89萬戶,而空屋率則是從2009年的11.49%,降到2017年10.12%為近幾年最低點,2018年些微上升到10.56%,最新數字為10.17%。儘管空屋率呈現下降趨勢,但空屋存量還是很大,加上現在少子化的趨勢,專家憂心,未來的空屋數量,恐怕有增無減。

房仲企研室經理徐佳馨:「如果說是以中長線來說的話,確實可能在未來因為少子化的一個因素,那台灣的房地產可能會產生結構性的一個改變,因為比較少人居住的關係。」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其實台灣的都市化的狀況,比歐美來得更為嚴峻一點,如果跟日本相比其實差距不會很大,日本的空屋率也大概在11到12%左右,那如果跟歐美相比,空屋率當然就是比較高一點。」

圖/TVBS

 
從六都空屋數來看,以新北市空屋宅數最多,一共有13.7萬宅,第二是高雄市10.7萬宅,接著台中市,有9.3萬宅,不過餘屋多、房價仍舊是居高不下。

房仲業者企研室經理徐佳馨:「游資這麼多利率這麼低,很多的人他是把房地產當作金融商品在做操作,把房地產當作金融商品操作的邏輯上面,他就會跟供需的這一塊去做逐漸的脫鉤,所以會發現說為什麼有一些區域,他可能房價相對比較高,但是居住的比重卻這麼少,那這樣可能他會是一個我們說是,過去比較沒有想像到的一個現象。」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新房子主要都蓋在這個,集中在新興重劃區,而新興重劃區他都位於這個重大建設附近,或者是在都會區以內,其實說坦白的以目前如果是,台灣高度都市化的趨勢不變的話,即使是房子一直蓋,供給量的部分還是算滿緊繃的。」

空屋主要出現在偏鄉地區,反觀大都市、尤其在蛋黃區,依舊有需求,政府有意祭出囤房稅來解套,但專家強調,即便釋出低度使用住宅,最終問題還是得回到,如何讓年輕人買得起房,才能治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空屋#囤屋#房市#無殼蝸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1

0.0770

0.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