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膨蠢動!晶片缺貨潮擴及手機 終端產品恐喊漲?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0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0 23:08

去年第四季開始,全球車用晶片出現缺貨潮,如今這股現象又延燒到手機、甚至是其他終端產品,三星高層在股東會上悲觀預期,受到晶片短缺影響,今年下半年恐怕無法發表最新的Galaxy Note旗艦機款,外媒甚至預期,由於三星OLED面板產能受阻,很可能間接衝擊蘋果iPhone產品線,最差的情況甚至會造成手機停產。

圖/TVBS

 
用手機拍影片,質感跟電影沒兩樣,就算在低光源環境,透過AI運算,影像會自動增亮、保留每個小細節。5G旗艦機小米11主打1億800萬像素鏡頭,其中搭載的高通晶片,更是產業界討論焦點。由於近期傳出,高通交給三星代工的德州晶圓廠,受暴風雪影響、被迫停工,導致5G晶片供應吃緊,交貨期拉長到30周,因此包括小米、OPPO等大陸手機品牌,被迫轉單、找聯發科救火。

小米台灣業務總監蔣坤揮:「我們本來跟聯發科就有合作了,其實不是一個轉單的一個效應,那我們跟聯發科跟高通,其實長時間都有一些配合,那您可以看到說我們的產品,其實主要是高通的也有,然後聯發科的晶片也有,所以不會說因為這個晶片短缺的原因,臨時去調整供應商。」

縱使面臨晶片短缺衝擊,三星仍如期發表最新中階機款Galaxy A52 5G,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高通晶片吃緊,已衝擊三星中低階手機;彭博社也報導,三星甚至考慮,將暫緩推出Galaxy Note旗艦機款。

 
圖/TVBS

台灣三星行動資訊事業部副總陳啟蒙:「全球的這個供應鏈晶片比較吃緊的問題,的確是存在的但是台灣的部分,我們也做了一些超前部署,就包括我們可能在第二季,已經針對過去台灣的消費,季節性可以預估的銷量,我們都提早跟總部反映。」

台灣三星表示,下半年新機仍將保留大螢幕和SPEN兩大賣點,至於會是哪些機種,南韓總部說了算。可以確定的是,晶片缺貨潮從車用到消費性電子,風暴恐怕持續延燒。

安聯投信投資研究管理處副總裁鍾安綾:「筆電裡面本來就用到比較多8吋的IC,那電視像比如說店員管理IC也是8吋,那(去年)需求就上來然後第四季開始,車用(需求)又上來所以大家都在搶8吋,那手機本來今年的8吋特別是電源管理IC,它就有一定幅度的成長,因為這跟4G跟5G的用量(提高)有一點關係。」

圖/TVBS

香港聚芯資本管理合夥人陳慧明:「三星由於在一些AP(應用處理器),就是手機晶片的良率不太好,7奈米的良率不太好,還有就是因為德州奧斯丁的大雪,所以造成了AP(應用處理器),就是手機裡面的AP現在看起來是最缺的。」

知名外資半導體分析師陳慧明評估,先進製程部分,想在年底前供需平衡、難度很高,也有專家看好,為填補產能空缺,上游台廠可望受惠。

安聯投信投資研究管理處副總裁鍾安綾:「(下游)有成本漲價的風險那第二個就是,我缺料的風險其實從去年第四季開始,有人講說拿不到訂單,所以那上游就是現在就有產能為王嘛,所以說其實以目前來看到我們真的認為,有開始庫存去化的風險之前,其實布局上面一定都是上游優於下游。」

 
香港聚芯資本管理合夥人陳慧明:「會有漲價的現象在各個領域各個階段,然後在各個零組件會漲價,甚至到終端產品會漲價,那這也是最近有一種聲音說,會不會造成通貨膨脹,(晶片缺貨)難免會影響到一些業績,那也會影響到產業重組啊。」

全球市場對台灣半導體依賴度增加,然而晶片短缺從車用擴大到手機,後續負面衝擊不容小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晶片#缺貨#手機#三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712

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