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盒展湯尼奧斯勒 高美館翻新再啟航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9 21: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9 22:21

高雄市立美術館翻新重啟後的大展,邀請美國知名錄像藝術家湯尼.奧斯勒來台,展出視覺奇幻震撼的3D影像雕塑,請看《黑盒—幻魅於形》。

圖/TVBS

 
你有沒有看到地上的紋路,那也是一個河流的概念,從《靜河流深》就這樣,它順著這樣子就可以走進來。

重新設計嶄新出發的,高雄市立美術館,由館長李玉玲帶領我們,走入重新開館後的重量級大展,這件《LOCK2,4,6》令人吃驚。

記者vs.高美館長李玉玲:「館長你看Tony這個作品,為什麼要用人像來表達這個作品呢,事實上你現在看到的人像,就是表達Tony本人就是藝術家本人,他說這是很有名的心理測驗,就是很多心理分析師,面對來求診的病人,第一個問題就會說2、4、6然後呢,館長我有點想拿些紙把膠擦掉,這個感覺很像是立體的對不對,你從正面看的時候,活生生彷彿就像你說,你很想幫他把膠拿走,跨一個步過來,你就知道它只是一個佈景,對它是虛擬的,他去拆穿影像世界給你的真實感,你發現我走動的時候,我立刻把栩栩如生的東西遮住了,這樣的行為是藝術家鼓勵的。」

 
《茱蒂》是湯尼.奧斯勒1994年的創作,一位美國中產階級的家庭主婦,患有「多重人格障礙」,有好幾個分身。

圖/TVBS

記者vs.高美館館長李玉玲:「這個人為什麼被壓在沙發下,整個身體幾乎泡沫化了,那個壓迫感很強烈,剛才提到這個作品在探討MPD,Mutiple Personality Disoder,多重人格障礙,她們通通都是《茱蒂》,她同時讓你知道它就是一個投影,可是如果你站在投影的正對面,她很真實你會覺得很想去救她。」

《茱蒂》:「走開,別看我別看我。」

所以她不是被壓迫,她是被自己壓迫她被自己壓迫,她想要自己躲在沙發底下,這個茱蒂可以說是最被動最隱密的,可是當你近到她前面時,你發現她最具攻擊性。

走到《漫畫詭態》區,變形蟲上扭曲著人類五官。

這個很多人可能會想去碰臉,這個很像是個ET(外星人)的組合,它的眼球跟嘴唇的組合,比例不太對我覺得很像是外星人,這是扭曲的中間是空的臉,包括這裡有一條像蚯蚓的。

我個人也覺得這區非常可愛,對啊很可愛,但我也確實遇到不同觀眾反應,反應說覺得好恐怖,為什麼這個人的鼻子不見了,那個人的鼻子是一個洞,她看到臉的殘缺。」
 

Tony用最簡單的元素,去呈現人的臉部各式各樣的變化,館長如果你要挑一個你最喜歡的表情,你會挑哪一件呢,我會很喜歡這一個,因為它很有變化,它只用一台投影機,但是卻有這麼複雜的畫面是的,而且是兩個造型差這麼多,每個眼珠形成的眼珠星球,這個地方為什麼會這樣陳佈呢。

圖/TVBS

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李玉玲:「這次的展覽名稱叫《黑盒》《Black Box》,展覽名稱來自這件作品的發想,我們每個人的眼睛幾乎每天都過度使用,這件作品可以注意到,它的每個眼睛裡面都有反射對對對,可以看得出來這些眼睛都在看什麼,都在看一個又一個的電子屏幕。」

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李玉玲:「ART FORUM就把我們這個展覽,選為全球world wide must see,必看展覽的第一名,全球必看第一名,但只有台灣觀眾這麼的幸運,你不用隔離21天就可以看到這個展覽。」

大廳有Tony為台灣做的亞洲第一張,人臉辨識創作。

 
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李玉玲:「經過徵件之後,我們選出來的這位小朋友,是真有其人,是我們台灣南部的一位小朋友。」

生於1957年的湯尼.奧斯勒,是史上首位把2D轉化為3D的,錄像雕塑藝術家。

美國錄像藝術家湯尼.奧斯勒:「智慧科技分裂了我們,使人對科技互動產生錯覺,但它反而孤立了人際關係。」

黑盒展視覺奇幻的背後,提醒人們,智慧裝置盤據自我,大數據淹沒日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文潮#高美館黑盒展#高美館#黑盒展#高雄市立美術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5

0.0927

0.2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