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最年輕的城市在這裡! 專家:新產業進駐、重劃區多帶動人口移入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張旻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1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1 23:06

台灣人口老化程度逐年攀升,65歲以上的人口已經佔全台的16.2%,根據主計總處資料,全台最年輕的城市包括新竹縣市、桃園市、台中市四個城市,他們的共通點就是,都有新的產業進駐、工作機會多、加上重劃區也比較多,容易吸引年輕人移入。

圖/TVBS

 
房仲業經理林俊安:「很多人都喜歡這個陽台,因為他採光非常好。」

一進門一大片落地窗,讓客廳變得明亮,加上桃園青埔的地理位置好,三房一廳的格局、價格親民好入手,近年成了不少小資族、小家庭的購屋首選。

房仲業經理林俊安:「成家的話其實也不會說很困難,因為一千出頭萬其實滿容易進來,這兩年外來人口移入非常多,新北市或其他外來人口其實會選擇這邊,就是因為說這邊他有高鐵還有捷運」

 
記者劉俐均:「可以看到在桃園青埔重劃區這邊,有不少建案正在如火如茶的興建當中,光是從今年初到目前為止,就有將近30個建案,也表示這邊人口移入的需求大,根據主計處統計,全台人口老化(指數)程度低於100的,總共是新竹縣市還有桃園市還有台中市,而這些相對年輕的城市,他們的共通點就是有新興產業進駐,重劃區也比較多,容易吸引年輕族群遷入。」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重劃區會比較受到年輕族群的歡迎,新竹來說像是關埔或者是桃園青埔,因為青埔現在價格略高,所以其實也非常多人去觀察,像是龜山A7這一帶,還會有比較親民的選擇,以台中來說包括像是北屯,或者是周邊的重劃區或沿線,他們比較能夠享受生活機能。」

圖/TVBS

台灣老化程度不斷升高,目前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一共有380.4萬人,占全台總口數的16.2%,從四個年輕城市老化指數來看,分別為新竹市77.8、新竹縣80.9、桃園市88.8以及台中市的98.2,其中又以新竹市最具有年輕氣息,也歸功新竹科學園區,工作機會多,吸引力也比較高。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副教授辛炳隆:「新竹縣市就更不用講,他有科技園區在那個地方,所以很多跟科技有關相關產業,他需要很多的人,這些產業所需要的人,大概都是知識工作的人或年輕人,他們的人口都是遷入的人比遷出的來得多,所以會遷移都是大概三十幾歲到四十之間的人,會比較做遷移,所以當一個縣市他的遷入人口,大於遷出人口的話,表示這個縣市年輕人是在增加的。」

而以遷入的人口數來看,桃園市近五年已經增加到11.6萬人,成長率達到5.4%,成為四大年輕城市第一名,加上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台商回流,大多也都選在桃園、台中定居,也讓這幾區的房價,也有大幅度成長。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不管是新竹或者是桃園台中,在這幾年的房價確實有明顯的成長,尤其像桃園因為有諸多的重大建設,在台中的部分也包括在今年綠線要通車,所以在沿線就可以明顯感受到,在交易特別地熱絡。」

圖/TVBS

 
不過,反觀台灣最老的城市嘉義縣,是台灣的農業大縣,留不住年輕人,老化程度高達227.9,成了城市發展一大難題。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副教授辛炳隆:「當然政府最近有在鼓勵青農返鄉,可是效果還是再觀察,增加人算是有限,所以農業從業人口本來就是比另外兩級,工業部門也好或服務業部門來比較的話,我們農業部門本來就是,從業人口本來就年紀比較大,再加上你又沒有好的一個服務業,或製造業的工業部門的職缺。」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未來還是會有一個包括,馬稠後產業園區的進駐跟規劃,那有機會會提供兩萬多個就業機會,那如果招商順利成功的情況之下,又非常多知名大廠的支持,那當然會吸引包括南部地區有些年輕人口,會願意不只留住同時願意進駐。」

專家分析,城市要發展,就得有新產業進駐、工作帶來人潮,以及城市的交通建設也要完善,才有機會替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竹科#人潮#城市#活力#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6

0.0702

0.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