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供應鏈「缺料荒」持續 台廠竟成意外贏家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5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5 23:14

疫情改變全球產業鏈,但不少國內科技大廠,在疫情衝擊下,業績卻逆勢成長,科技產業鏈的缺料大戰,全球都繃緊神經,台廠有哪些優勢,那些挑戰,帶您關心。

圖/TVBS

 
疫情催化下,全球教育系統也被搬上雲端,這是由廣達、宏碁、聯發科及Google合作,推動的台灣教育數位轉型計畫。

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馬大康:「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台灣有最優秀的晶片、硬體,除了有宏碁、華碩以外,那在製造廠的部分,廣達仁寶緯創和碩聯發科,以及面板廠像友達光電,或者是群創等等的,都是我們重要的,生態鏈上的合作夥伴。」

除了居家辦公的遠距需求,教育型態的改變,也讓筆電市場大爆發,市調機構IDC統計,2020年全球PC出貨量達3.02億台幣,相較2019年年增13.1%,而台廠宏碁,不只名列全球前5大廠商當中,出貨年增率,僅次於蘋果,是成長幅度次大的品牌,這當中,教育市場對Chromebook的旺盛需求是主因。

 
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馬大康:「去年開始,其實包括日本,跟很多東南亞的國家,都大幅的來增加他們的預算,未來的生態鏈,在軟體的應用方面,就更為充實,那在企業端的話,很多的企業用戶,他們也加速的在布局雲端。」

圖/TVBS

無人車,在未改造現場環境下,進行自動導航,台廠的AI辨識技術,不只應用在智慧工廠及智慧倉儲。

中光電智能機器人總經理忻維忠:「現在很多新興的工廠,都移轉到那邊(東南亞)去,他們在蓋新廠的時候,他們都發現到,要把全自動的這個5G的環境,跟智慧工廠的觀念導入,所以那邊現在,也變成一個非常大的商機,這裡面牽扯到很多的,工業電腦的能力,還有智慧的感測元件的能力,其實這所有的東西,基本上台灣的廠商的能力,都能做全面性的覆蓋。」

記者黃琲茹:「疫情除了讓,無人載具應用更廣泛之外,隨著數位轉型的浪潮,也讓整個科技業的成長動能,越來越強勁,2020年,我們的三大科學園區,年營業額,是達到了新台幣3兆元,出口額也來到了,2.4兆元,全部創下歷史新高,而這當中有不少台廠,因此受惠。」

除了代工Chromebook的廣達,3月創下600萬台,爆量出貨紀錄外,全球IC載板持續供不應求,IC載板大廠南電預估上半年業績和獲利可望較去年同期再成長,而上半年,搶料聲不斷的面板供應鏈,群創、友達都認為,面板供不應求機率增加,面板雙雄,同聲唱旺面板後市,訂單能見度,最遠看到今年底。

台經院資深研究員曾俊洲:「台灣電子大廠開始做這種,分散風險的一個情況,所以第一個,創造台灣的一個發展機會,第二個是因為,科技的一個發展,對所有的一個零組件的需求,其實是加倍加量的一個需求,所以其實在這種,美中貿易戰,或者是科技升級的這種,發展的一個態勢下,對台灣這一塊的需求,反而是有明顯提升。」

疫情之下,國際供應鏈發生結構轉變,企業經營從「全球化」轉為區域化、在地化後,台灣產業不得不面對的「五缺」,可能會成為經濟復甦阻力嗎?
 

北科大國際產學聯盟執行長趙國光:「我覺得最缺的兩個,第一個是內部,創新的動力,能不能加到供應鏈上,第二個是國際的人才,能不能把品牌價值拉起來,帶動需求,那這樣子的話,自主性比較高,像之前的科技新法也有出來,這無不外是從投資面、人才、設廠和生產的條件做改善。」

圖/TVBS

一場因為疫情,激發的消費潮正在爆發中,台灣想搶下後疫情的市場大餅,需求湧出、供給有限,仍是產業鏈,必須解決的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科技#晶片#貿易#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1004

0.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