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北人節流共體時艱 「這個地方」免費回收水無限供應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3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3 23:30

台灣平均每年降雨量有2500毫米,高出世界平均值3倍以上,不過近十幾年來動輒水情吃緊,顯示水資源浪費問題相當嚴重。根據台灣自來水公司統計,去年全台以基隆市漏水率24.14%最高,相當於漏掉36萬人一年用水量,其次為台東、花蓮,另外台中、南投漏水率也亟待改善。不過節流的同時,開源也很重要,如何增加水資源的循環利用,是接下來當務之急。

圖/TVBS

 
中南部旱象未除,最嚴重的新竹、苗栗、台中若再不下雨,最快4月中旬可能將「供五停二」,也就是供水五天、停水兩天,然而啟動限水前,開源與節流得多管齊下。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供水科股長張世勳:「這是我們那個電子漏水聽音的一個設備喔。」

圖/TVBS

專業耳機、聲音放大器,加上有點像聽診器的傳送設備,是降低漏水率好幫手。
 

資歷21年的李先生是北水處抓漏達人,柏油路底下,如果有管線滴滴答答,靠著最細微的聲響就能聽音辨位。

北水處抓漏達人李先生:「有漏水的疑似音然後做個記號,這要請廠商我們包商來挖修。」

調節水流的控制閥,利用長度1米半的聽音棒監測,也能確保滴水不漏。

北水處抓漏達人李先生:「這個喔就是像有時候,要聽這個制水閥的時候,它的水管比較深,所以我們一定要用這個去聽。」

圖/TVBS

防堵漏水、治標也治本,供水給雙北共16處行政區的北水處,正推動為期20年的供水管網改善管理計畫,一方面用科技設備,找出漏水點、主動修復,同時汰換老舊管線,一勞永逸解決漏水問題。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供水科科長邱福利:「我們就把這個小區封閉起來,只留一個進水點,然後在這個進水點裝那個計量表,所以它在改善之前,我可以瞭解這個小區它的受水率是多少,那受水率如果是20%30%代表這個小區,它漏水是相當嚴重的,如果受水率20%就好像我們賣出,100公升的水出去,到用戶那邊只有20公升。」

 
把台北市劃分出小區塊,只留一處進水點分析數值,陸續汰換管線,隨時監測漏水率,只要受水率高於90%就解除列管,這也讓大台北漏水率,從2005年的26.99%降到去年的11.9%,六都中排名第3,管線汰換長度2286公里,幾乎可繞行台灣2圈半。

TVBS記者戴元利:「為了因應現在全台大水荒,台北市的污水處理廠,其實都歡迎民眾來免費取用這裡的回收水,只要是自備容器沒有取用上限,無論是澆花洗車,都可以減少自來水的用量。」

環保局出動10噸水車,平時公園處和民間業者也都會拿回收水,用來清洗道路、抑制揚塵或植栽澆灌,台北市內湖污水處理廠,每日處理24萬噸污水,除了放流基隆河,其中2萬噸還會過濾回收再利用。

內湖污水處理廠廠長高淑惠:「經過這個過濾膜之後,每天可以產生200噸的這個回收水,那回收水的水質更好,它可以將所有的細菌幾乎都殺掉,那待會我們可以試一下,這個水質的部分它已經很接近自來水了。」

回收水進一步超微過濾,每天產出200噸、水質更純淨,再生水可作為景觀、沖廁等生活用水,民眾也能免費取用。

 
內湖污水處理廠廠長高淑惠:「污水處理廠也是一個用水大戶喔,所以我們部分我們只要可以用到,我們本身自己使用的回收水的部分,我們全部都是不用自來水。」

台北市工務局水利科科長林洙宏:「公園綠地廣場等等學校,在適合的地方也會去營造一些雨撲滿,把雨水盡量留下來,然後做澆灌的利用,那這些等等都可以取代這個自來水源。」

台灣面臨近60年來最嚴重乾旱,如何讓水資源永續是重要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回收水#缺水#乾旱#水資源#降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913

0.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