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忽這些事「高膽固醇血症」找上門 醫:加速血管老化!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2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2 23:42

近幾年來許多年輕族群,突然因為心臟疾病導致猝死案件,層出不窮,其中是高膽固醇血症增加動脈阻塞風險,嚴重還可能導致死亡。所謂「高膽固醇血症」,簡單來說就是長期膽固醇過高,容易造成動脈粥狀硬化,血壓升高,增加動脈阻塞風險,該如何預防,帶您來看!

圖/TVBS

 
醫藥記者 蔣志偉:「高膽固醇血症在過去臨床經驗發現,好發年紀大約在40歲以上,不過最近有年輕化趨勢,而最主要關鍵就在於,現在很多人生活作息不正常,再加上經常熬夜,以及愛吃一些油膩食物,如果長期不好好控制的話,勢必也會加速血管老化,引起心臟疾病死亡風險。」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林鴻儒vs.病友:「如果妳知道妳的膽固醇有稍微略高情況,妳當然可以第一步,可以從飲食上去著手。」

61歲張女士,過去偏愛吃海鮮,蝦蟹帶殼食物不忌口情況下,導致高膽固醇血症,就醫後被醫師告知,必須要飲食控制、多運動。

 
病友:「類似的海鮮就是軟絲那一類的─章魚,或者說帶殼的。」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林鴻儒:「當然如果你的血脂肪過高,膽固醇過高情況的話,當然我們第一個就是要控制你的飲食,那含膽固醇比較高的食物,像蛋黃帶殼的海鮮,除了魚以外的海鮮,帶皮的肉,還有動物的內臟,這些食物,它膽固醇含量都會比較偏高一點,所以不管有沒有高膽固醇,有沒有服用藥物治療,其實飲食上都需要注意。」

若不重視身體狀況,若出現「高膽固醇血症」會造成心因性休克死亡,通常這疾病經常發生在三高族群,像是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而家族性遺傳也是高危險族群。

圖/TVBS

醫藥記者 蔣志偉:「膽固醇有70%是靠體內製造的,有30%是因為飲食攝取而來的,如果你平常愛吃油膩食物,可真的要特別注意,因為這很有可能會引起高血脂。」

臺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邱瀚模:「你睡眠不足或不運動,那這些都會讓身體,出現一個發炎的狀態,那這些就會造成第一個就是說膽固醇,不好的膽固醇高起來,那第二個就是說會造成你的血管年齡加速老化,那不管是血糖也好、膽固醇也好,這些事實上會對你的血管造成一些傷害,加上如果你又有高血壓,這個對於血管傷害就更大。」

臺大醫院營養師 林郁芳:「選擇肉類時候盡量選擇白肉,像是選擇雞肉或魚肉替代那些紅肉,紅肉就像是豬肉牛肉之類的,油脂的話會建議選擇植物性的。」

像是這餐有高麗菜、水蓮、香菇,紫米搭配堅果、魚肉等,清淡食物能避免高血脂。
 

圖/TVBS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李任光:「代謝症候群也會讓膽固醇上升,這些如果造成上升之後,就很有可能會造成血管阻塞,以前我們沒有那麼擔心,近年來我們發現例如說,我們曾經有遇過二十幾歲或者是三十幾歲,心肌梗塞我們去查了一下,他的危險因子發現,其實他也沒有糖尿病,血壓也還好,但是就是膽固醇非常非常高,就養成他,這麼年輕之下就造成心肌梗塞。」

臺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邱瀚模:「我們從現在年輕人口肥胖的盛行率愈來愈高,事實上膽固醇會高起來,應該年齡是有下降的一個趨勢,那現在美國是建議35歲以上,不管男生或女生,其實就應該留意膽固醇是不是有正常。」

醫師提醒,任何人都必須要從生活飲食習慣,去改變調整,吃對飲食與體重控制,別讓身體隱藏三高危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膽固醇#死亡#食物#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1

0.1271

0.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