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批接種AZ疫苗醫護!2至3周產生抗體 醫:安全性高

記者 王皓慈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2 13:3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2 13:44

醫護今天開打第一批AZ疫苗,其中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打完之後表示,對於AZ疫苗安全性,沒有太大疑慮,因為AZ疫苗是用猿猴的腺病毒,作為載體,比起mRNA疫苗,副作用比較小,不過現在英國的施打狀況熱烈,已經有半數成年人施打第一劑,台灣接下來若想避免採購不足,國產疫苗生產也是關鍵。

圖/TVBS

 
新光醫院院長帶頭打AZ疫苗,表情毫不擔心,分享注射當下感受。

新光醫院院長:「我覺得很好,非常好,沒有問題,血栓這個部分是萬分之一的機率,比被計程車撞倒還要低。」

圖/TVBS

強調AZ疫苗原則上很安全,因為AZ疫苗是「腺病毒載體疫苗」,用猿猴的腺病毒作為載體,帶著可產生新冠病毒棘蛋白基因,打入人體,引發免疫反應,約2到3週就會產生抗體,而相比全球也搶手的輝瑞及莫得納疫苗,是用mRNA基因去做病毒載體,副作用相比AZ更大,不過效果也更好。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用傳訊的RNA,直接刺激我們的身體產生抗體,(免疫的)結果是一樣,但是它做的方式,刺激的方式,是(跟腺病毒載體疫苗)不一樣。」

醫師也提醒,四種人不建議接種,像是18歲以下民眾,孕婦或是服避孕藥,風險都較高,另外接受荷爾蒙治療者也是引起血栓風險較高族群,不過AZ疫苗還是全球大缺貨,英國國防大臣發出警告,說歐洲聯盟如果因為沒有先收到AZ藥廠承諾的疫苗出貨量就暫停出口,這麼做將會適得其反。

圖/TVBS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vs.主播:「您是否覺得歐盟的行為,有點太過獨裁,我們所有人都意識到,維護世界合約的重要性,我認為歐盟會知道世界正在關注事態會如何發展。」

英國19日有71萬1156人施打,再創單日新高紀錄,有近2700萬名成年人施打第一劑,占全國成年人口的半數,歐洲施打熱烈,反觀台灣採購恐怕也受限,疫苗廠商高端、聯亞都有可能被「有條件徵收」,尤其是高端的二期臨床試驗收案足夠,有望六月緊急授權,依照原先的生產規劃,六月產出200萬劑,而當前因為AZ疫苗出現諸多疑慮,如果施打狀況不佳,國內的疫苗需求恐怕擴大至3000萬劑,可能要以國內疫苗自給自足。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全民抗疫防新冠

#AZ疫苗#副作用#疫苗#接種#國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708

0.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