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偏鄉小童打出籃球夢 中市平等國小前進全國大賽


發佈時間:2021/03/19 1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9 12:4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沒有標準球場,克服氣候溫差,平等國小女籃隊小將面對資源不足窘境,憑藉爆發力與勇氣,取得台中市代表隊的資格,前進全國大賽,寫下創校105年來首度進軍全國的紀錄。

平等國小位於台中市和平區環山部落,地處台中、宜蘭交界,是台中市百年老校也是最偏遠的國小,從台中火車站開車前往,不塞車也要花上近4個小時,但校園被群山環伺,抬頭可看見青山白雲。

 

「教練,我想打籃球」,平等國小女籃隊成立11年,但校內人數少,全校學生人數僅有39人,而3至6年級女生更僅有10人,剛好是甲組賽制的參加球員人數,勉強成軍參賽。教練何慶隆笑說,「不用挑選球員,想打球的人都能參加,沒有選才問題,每個人都是籃球好手」。

平等國小校內只有一座球場,女籃隊在早上、放學後特定的時間練習,與其他學童錯開使用時間。因場地不標準,另搬來較低的移動式籃架,球場的底線、防守區域劃定和正規球場有落差,球員參加正式比賽時,因要適應球場,體力的消耗相當大。

因只有一座露天球場,每逢下雨天,球員們只能在走廊上訓練基本動作。高山氣候溫差大,一天中得面對攝氏5、6度低溫,或是頂著大太陽練球,惡劣的氣候環境,平等國小女籃小將當作吃補,從不喊苦。
 

也因為球員少,女籃隊平時和男籃隊一起練習,但男女發育期不同,國小男童雖身高較女生矮小,可是運球速度較快、技巧較好,女生在身高優勢上也能展現防守優勢,男女對練增強球技。

打籃球除訓練球技外,參賽的經驗值也相當重要。但位處海拔1700公尺的深山中,平等國小師生每一次下山,山迢迢、路遙遙,加上旅費籌措不易,無法像山下國小擁有許多參賽經驗。

「傳球傳球,防守防守」,面對資源不足窘境,小球員在球場上一拿到球,踴躍上前投籃,每投入一顆球,都能換來小球員的歡笑聲。個性好動的6年級賴韻晴說,就是喜歡籃球;而蕙慈、蕙恩姐妹也喜歡打球的感覺,因此一起加入籃球隊;學長姐在球場上打球的英姿,刻在吳惠燕腦海中,她為感受場邊的歡呼聲,加入女籃隊享受打球樂趣。

何慶隆分享他帶隊的初衷,希望透過運動砥礪孩子的品格、心性,因山上升學管道少,也盼能藉此挖掘優秀運動人才,透過多元管道,讓孩童可走出偏鄉,獲得更多學習機會。

日前,平等國小女籃隊參加國小聯賽,球隊中最小的隊員為2年級,身高與其他學校球員相比竟差近15公分,克服懸殊差距,成為平等國小女籃隊一大難題。小球員們人小志氣高,發揮團隊精神,身高較高者搶籃板,較矮的負責後衛控球,由教練調配主將球員上場時間,最終取得代表權。

校長劉姿芬指出,因是39人的小學校,學生來源少沒得挑,但孩子們有著泰雅族人天生的爆發力與勇氣,加上勤於練習,日積月累培養實力,最終脫穎而出進軍全國賽,全國賽的難度更大,對孩子又是一次震撼教育,但他們的旅程將會不同的視野。

平等國小參加台中市110年度國小學生籃球聯賽,因應賽制除10名球員外,另再挑選2人,12人成軍參賽,日前5隊競逐勝出,5月將和大智國小、東興國小一同代表台中市進軍全國籃球聯賽,也成為平等國小創校105年以來,首次取得全國大賽參賽資格的團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平等國小#籃球#代表隊#全國大賽#偏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0736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