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週浪費半小時!日專家揭「10惡習」:別再摺棉被

編輯 張詠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3 16: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3 16:08
日本作家點出摺棉被1週恐浪費30分鐘。(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作家點出摺棉被1週恐浪費30分鐘。(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你知道自己浪費多少時間在無關緊要的事物上嗎?又或者覺得時間飛逝,一轉眼就過完1天嗎?日本作家古川武士於《livedoor NEWS》提出10大「最浪費時間」的小事,建議民眾盡早改掉壞習慣。

1.整理床鋪

 
儘管曾有許多名人指出,提早5分鐘起床摺棉被,不僅有助醒腦,更能讓房間周遭更加整齊、增加自信。不過仔細一算,一日5分鐘,一週35分鐘,一年下來就是30個小時,簡單來說,一年就必須耗盡超過1天的時間摺棉被。

2.按下「安全地移除硬體」才拔USB
過去的確因科技不夠進步,將USB從電腦上移除時須按下「安全地移除硬體」選項,確保資料等確實存取,然而現今除非是較特別的裝置外,不然根本只要「直接拔除」即可,毋須浪費時間等待。

3.開啟手機訊息通知
 
現代人手機安裝許多App,1天內會收到無數封訊息、通知,回覆郵件或是聊天的那短短幾分鐘,就足夠打亂工作效率,甚至需要時間恢復至原先專心狀態。若不小心滑到社群平台只會更慘,可能回神後已過了好幾個小時。他也建議大家可以固定時間查看,例如每小時1次,切記不要時刻盯著手機。

手機訊息恐擾亂工作效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4.處理事情一心多用
不少人生活步調緊湊,為避免浪費時間習慣一心多用,但提醒大家最好不要一次處理2件以上的「認知」任務,像是邊聊天邊工作等,這可能會讓你效率降低,無形中浪費許多時間,停止這種行為至少能提高40%工作效率,反之若進行「非認知」活動,像是通勤時聽音樂、運動時追劇等就沒什麼關係。

5.電子郵件太過冗長
遵守電子郵件書寫禮儀的確重要,然而若寫下冗長、沒人會仔細看的郵件,就只是浪費時間。簡潔有力的文字除了省時,也不會占據收信者過多時間。

6.毫無目的上網亂逛
此項為最浪費時間的壞習慣,滑臉書、IG等社群平台,時常浪費掉15至60分鐘,建議可使用「番茄工作法」,工作20分鐘休息10分鐘,有助更專注、集中精神,另外善用封鎖工具,也能讓意志力薄弱的人提高工作效率。

7.尋找更好的APP
現代科技進步,不少人透過手機、平板等規劃行程或工作,當發現某個App不好用時,便會上網爬文詢者更好的替代程式,然而這樣的搜尋過程大多徒勞無功,還會浪費數小時,「真的不好用,你就會立刻找到替代品,如果不是的話,就別再一天到晚找新的APP。」
 

8.睡眠不規律
睡眠問題是常見文明病,但良好睡眠習慣有利身心健康,並提高工作效率,若睡不好恐會導致注意力渙散,加上電子產品上的藍光也會影響睡眠,因此建議睡前減少使用3C產品。

睡眠不規律恐導致注意力渙散。(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9.對所有要求來者不拒

請記得「你的時間很寶貴」!每個人能使用的時間、體力皆是有限的,若承擔過多事物恐造成崩潰。萬一害怕向別人說不就先想想,真的精疲力竭也無法真正幫助別人,「如果來者不拒,你自己就會先崩潰。」

10.制定過於詳細的計畫
凡事提前擬訂計畫、按部就班,並不是壞事,不過與此同時可能會浪費掉太多時間,如果能規畫出大方向、做好資源分配,不太重要的事情就隨遇而安,算下來一天就能省下至少30分鐘。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壞習慣#時間#棉被#通知#手機#浪費#Ap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0

0.0776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