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浚豪創蚊釘山水 臨摹古畫黑光閃爍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2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2 22:15

藝術家陳浚豪用圖釘創作,近十年更以小小的蚊釘作畫,他臨摹中國古代山水名畫,用異材質創造毛筆的皴法、水山的暈染和服飾上的皺摺,堪稱一絕。

圖/TVBS

 
藝術家陳浚豪:「欸,這個突出來滿多的,有時候我是把它剪掉。」

藝術家陳浚豪:「(簪花仕女圖)它是一個三角式的構圖,仕女她從木蘭花,可能剛好抓到這隻蝴蝶,這時候可能引起狗狗的興趣,狗狗就跑過來了,仕女說,欸,不可以喔,這個姿態是有女性的婀娜多姿的狀態。」

記者vs.藝術家陳浚豪:「在這麼密集的打釘過程,老師您是已經渾然忘我了,可能不只渾然忘我,我常常覺得我處理這樣的質感,是一種病態美。」

 
陳浚豪北藝大畢業,也在南藝大取得碩士,美術科班,卻不想走別人走過的路,他先從圖釘機械式排列入手,在台北信義區飯店裡,就有一件《紫色鏢靶》被收藏。

藝術家陳浚豪:「這是有紫色有金色,當你在移動的當中,我們的眼睛,會把金色跟紫色做一個融會。」

陳浚豪用圖釘創作10年後,把心力轉到蚊釘畫上。

圖/TVBS

信義區另一間飯店,掛有一幅陳浚豪,臨摹金代名畫家武元直的《赤壁圖》。

陡直峭壁下波濤行舟裡,坐著北宋大文豪蘇東坡。

記者vs.藝術家陳浚豪:「我發現你山水的疏密不同,這個水當然就是疏的,但是你的山,有密有疏,而且你有留白,像這個地方,就留白了,所以處理的時候,細節是用點線面的概念,加上運用我們中國,東方的留白的思維,這件是我非常滿意的一件作品,我雖然在臨摹古畫,但是我不是呆板的copy(複製),我是再現古人的精神意涵,等於是穿越時空的,作品的聯結。」

藝術家陳浚豪:「自製的衛生紙耳塞,不然耳朵會壞掉,其實有點壞了,我有點高頻聽不到,所以這支沒辦法用一年,幾個月、一個禮拜它就縮缸。」
 

藝術家陳浚豪:「這個是我這10年來,做蚊釘山水的蚊釘釘槍,用壞掉的釘槍。」

陳浚豪臨摹清代高其佩《高嶺獨立圖》,簡約而飄逸的線條,表現出抽象之美。

圖/TVBS

記者vs.藝術家陳浚豪:「你看到這風的線條,還有這個人,他在想什麼,在一塊石頭上面,一個人獨自,孤獨的站在山頭上,他是雙手放在後面,隨風衣襬。」

臨摹明代徐渭的《四喜圖》,4隻鳥兒散佈松林間各有姿態,陳浚豪抓住了鳥的神韻。

 
記者vs.藝術家陳浚豪:「我們仔細看,有很多的形狀,枝葉啦還有樹幹,這個非常繁複,你剛才說的病態美,應該在這裡得到很大的享受吧,對對對沒錯,你去摸的時候,其實蠻滿足的狀態,他(徐渭)在描寫松的骨幹的時候,你會看到,其實等同於行草的字體。」

宋徽宗是書畫名家,這件《祥龍石圖卷》,把太湖石描繪得極其雅緻。

藝術家陳浚豪:「一般都知道宋徽宗的瘦金體是很有名的,而他工筆畫又如此的精細,所以在這個地方,我們看到他書法的轉折,在這個地方出來,你說的好,那就是瘦金體。」

圖/TVBS

陳浚豪作畫幾乎不會NG,一槍命中,濃淡錯落肌理如墨。

藝術家陳浚豪:「我用的木板是做遊艇用的,做遊艇用的叫碳化PVC夾板,它不吸水,蟲也不會吃。」

陳浚豪座落於淡水的獨棟住宅,漂流木傢俱令人眼睛一亮。

走上屋頂,可以遠眺觀音山淡水河口,後來(新市鎮)房子都蓋出來,海岸線就不見了。

這兒的綠意藍天、夕陽,發酵創作能量釀造水墨情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藝文潮#陳浚豪#蚊釘畫#藝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6

0.0745

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