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聲音也能撩人? 這家店教員工用聲音收服客人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1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1 22:59

您知道聲音也能收服客人嗎?知名餐飲業者鼎泰豐,砸下上百萬,找來知名聲音訓練師魏世芬教2百多位員工說話。究竟鼎泰豐如何用聲音打動客人,祕訣又在哪裡?帶您關心。

圖/TVBS

 
記者徐葳倫:「(您好,幫您量體溫),(裡面請),您聽出來了嗎?這個『裡面請』聽起來是不是有一點不一樣?原來他們每天開店前,都得進行聲音訓練的課程,怎麼訓練的,帶您來看。」

像獅吼功一樣發聲、一邊搭配肢體動作,訓練員工在各種情境,都能處之泰然,這樣的發聲訓練,每天都在店裡頭上演,從語調到表情,都有「眉角」。

鼎泰豐員工vs.聲音訓練師魏世芬:「對不起對不起,這樣客人聽了會不舒服,所以你也不要太可憐,太可憐就是對不起,然後客人就更想要揍你了,所以你要說輕柔,不用皺眉頭,你還是要笑笑的講,對不起,馬上來。」

 
鼎泰豐員工vs.聲音訓練師魏世芬:「您好,裡面請,有喔,他這樣子我就覺得很好吃。」

居然用外語「嘛ㄟ通」,原來鼎泰豐,砸下上百萬,找來知名的聲音訓練師魏世芬,訓練自家員工成為情緒訓獸師,用聲音也能撩客人。

圖/TVBS

聲音訓練師魏世芬:「您好、您好,其實都不對,就是你的聲音要有線條,您好,裡面請,請問您需要什麼服務嗎?服務嗎?服務嗎?其實這個聲音出來很像,就好像梳他的毛你知道嗎。」

光是迎賓的「您好,裡面請」,一天就得說上數千次,除了保護聲帶,魏世芬教導員工用音高、輕重和長短,又帶點圓潤、甜美的方式,點綴聲線,重點當然是如何說的,一口好菜?

聲音訓練師魏世芬:「香辣牛肚,香辣牛肚,就很無聊,所以你要激起,客人的那個,你在講到那個香,香要這樣,香辣,所以ㄌ的速度要比較快,香辣牛肚就不一樣。」

鼎泰豐員工李宛儒:「小籠包是我們店內的招牌,擁有黃金18摺,而且它最重要的,是它裡面的湯汁。」

這樣的介紹,是否有讓您感覺菜都沒上,就食指大動了呢?魏世芬的五大祕訣,包含說話的音調,學會聆聽;聲音得配合眼神、肢體,還得維持聲音最佳狀態,看起來好像十分容易,但實際練習,可一點也不輕鬆。
 

圖/TVBS

鼎泰豐員工李宛儒:「從出生到現在,我就是這樣子說話,或者是我已經習慣這麼樣去運用我的聲音,譬如說要怎麼樣去練丹田,或者是要放鬆,甚至嘴巴要打的比平常更開,上班都在練習,我覺得習慣要改變,可能至少都要慢慢有半年以上。」

鼎泰豐員工蘇徐清:「投籃前我們有預備的動作,說話也是一樣,我們氣是不是都有收好了,還有是不是都準備好了。」

用聲音包覆客人的情緒,然後徹底卸下顧客的不滿,對魏世芬而言,擔心的是,這樣的訓練結束後,會不會船過水無痕。

聲音訓練師魏世芬:「變得就好像,這個課我就是得要,慢慢的去找出每個人的原因,然後再陪他練習,然後做到那個樣子,我覺得還有一個困難是在我心裡的,就是我教完了然後呢,就不見啦,其實我最擔心的是這個,所以我會留e-mail讓他們還可以繼續問聲音的問題。」

 
從說好菜,到聆聽客人,甚至肢體語言,每一個撇步都讓鼎泰豐員工從初學者,到像身懷絕世武功,具體反應在企業文化上,或許這就是鼎泰豐人氣,維持不墜的原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員工#訓練#業者#餐飲#發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841

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