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冒牌銀行以假亂真! 一封簡訊騙光你積蓄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鍾德榮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9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9 23:11

網銀興起,數位金融越來越方便,手機上就能一鍵轉帳匯款,但便利性與安全性似乎僅有一線之隔,越來越多新興的釣魚簡訊,假冒銀行以假網站騙取個資盜轉帳,民眾一不留心,就可能損失慘重。

圖/TVBS(非當事銀行)、(非當事人)

 
銀行行員:「您好歡迎光臨,想要辦什麼業務?」

民眾:「我要做這個國外匯款。」

客戶到銀行,臨櫃辦理匯款到海外,但金額不小,行員不免要多點關懷。

 
銀行行員vs.民眾:「(那您這個匯款大概要做什麼性質?)這個是要投資的,(那小姐您投資是比如說您可能是投資股票,還是投資債卷之類的呢?)不曉得,我是先幫我男朋友代墊。」

沒想到多問幾句,發現處處都是疑點。

銀行行員vs.民眾:「好像他有點急,因為他怕這個就是可能投資,有那個點位的問題,(時間會有問題,那小姐我們就是現場撥給他這樣子,我們跟他確認一下),我不確定,因為有時差問題他在美國,我怕這時間不確定可不可以接。」

海外男友資金代墊,幫忙投資,回撥還不接電話,這些通通觸發行員心中的警報。

北富銀行員李明珊:「(如果)他不是很明確認識的這個朋友,或者這個家人,那我們就會當下跟客人確認匯款的性質跟用途,那是不是可以即時連絡到對方這樣子。」

如果疑似受騙,客戶還執意要辦,通常先以拖待變,趕緊通報警方到場查證,或打反詐騙專線諮詢,以北富銀來說,去年光是臨櫃就阻止了123件,總金額高達7800多萬的詐騙案,更遑論目前網銀崛起,詐騙手法日新月異。

圖/TVBS

就是這封簡訊,假冒銀行說你的帳戶異常,點進連結會跑出釣魚網站,只要跟著輸入個資密碼,就一步步掉入陷阱。
 

趨勢科技資深經理簡勝財:「(詐騙者)拿了帳密後就可以從他的電腦上登入網銀帳號,接下來下一個動作他就是在你的網銀帳號裡面,設定一個綁定新的手機的動作,那綁定一個新的手機通常會送一個簡訊到你原本的手機上,有個認證碼,可是這個釣魚網頁同時有個欄位要請你輸入這個認證碼,也就是說你如果連認證碼都輸入進去,那駭客就完成他綁定手機的動作,接下來就可以做一些非約定轉帳的行為。」

記者李頂立:「誤信釣魚簡訊的結果,就是白花花的銀子跟著飛了。根據警方統計在過年之前,1月27日到2月2日短短的七天,就接獲89件的檢舉,而且其中的25件是真的被盜領,金額超過518萬元。」

北富銀作業長黃世華:「那這種情況大概在這個休假前夕,大概禮拜五,或者是連續休假期間(較多),因為這時候銀行的客服人員,有的銀行是並沒有24小時服務。」

圖/TVBS

銀行和資安專家都強調,不管哪種名目,銀行不會主動要用戶登入網銀,代表任何要求登入的通知「攏係假」。

 
趨勢科技資深經理簡勝財:「一些釣魚網址,它可能連網址的名稱,都故意取的很像官方,如果你看到一些網址,點進去發現說要你輸入一些個資,像身分證號碼甚至一些卡號帳密等等這種資訊,建議各位馬上把它關掉。」

北富銀作業長黃世華:「希望說民眾可以把這個常用銀行的網站、APP等等設在你的手機上面,到時候你有什麼問題直接點到那個地方,就不會被連結到不當的網站做不當的使用。」

不明連結不要點,個資和認證碼不要回,可疑訊息務必求證。雖然數位金融讓轉帳匯款更便利,但一個不小心,只怕賠上身家也很容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銀行#個資#駭客#股票#詐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786

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