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國逾2千人不夠用! 長照A個管不只「缺很大」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9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9 23:26

來關心長照議題,長照2.0當中,以ABC三級分類,當中的A單位,可以說是,個案尋求協助後,我們的社福資源,率先提供資源的地方,儘管目前,國內的A個管師,多達兩千多人,但,似乎還是很難滿足,所有的長照需求。

圖/TVBS(非當事人)

 
個管督導賴雨竺:「喂,阿姨,嘿,阿姨,我等一下大概,一點半到兩點之間,到家裡面去,那我們就等一下見了。」

除了打電話關心,和個案約時間訪查,還要整理相關資料,規劃探訪路線。

光是這樣的工作流程,一天至少得跑上三回,長照個案管理師的日常,可不輕鬆。

 
服務處北二區區長徐樂天:「我們大概一天平均,大概都要訪三個案子左右,對,因為我們現在,大概一個個管,都會落在120到150案,電訪我們會先蒐集個案資料,然後去約訪視時間,後續就是家訪,我們就會去做,照顧計畫的擬定,回來就是打照顧計畫,和做剩下個案的追蹤。」

記者黃琲茹:「其實我們的長照2.0,分為ABC三個等級,並且由A級提供BC級,督導還有技術支援,也就是說,A級除了可以提供,長照服務之外,也可以針對個案,量身打造專屬的服務計畫,甚至串聯起其他各個單位,不過隨著個案的需求量,越來越多,也讓A級個管師,接的案量,超載了。」

圖/TVBS

陽明交通大學社福所教授李玉春:「150案當然,相對的算是比較重的,需求增加,會讓A個管的那個需求,當然也跟著水漲船高,那第二個就是說,因為這個畢竟是一個新的角色,那在過去,我們在正式教育體系裡面,並沒有特別針對,A個管這個人力,專門為他來培育。」

衛福部長期照顧司司長祝健芳:「要求A個管,他基本上,他合理的案量是150案,超過200案之後,就不再給付,所以基本上,大概A單位,他們在聘僱人力,也會考慮到收入面,A單位他要熟悉社區的一些,相關服務的資源,隨時了解案家的一個,需求的變動,然後來調整照顧計畫。」

確實,我國長照人力,持續成長,109年達到76870人,這當中,照管專員,首度突破1千人,A個管,也有2022人,人力資源,年年增長,但還是很難應付,實務面的長照需求。

圖/TVBS(非當事人)

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林建成:「整個人力的成長,或是使用人數的增加,其實只是數字上的增加,真的符合案主的需求嗎,不見得,我們看到就是A,他去做這些工作的時候,BC變成要靠行,或是是甚至是A,他同一個企業集團,所衍伸出來的一些B和C,那他在派案上,是不是真的能夠符合,案主的需求。」

 
衛福部長期照顧司司長祝健芳:「他沒有考慮到案家的需求,直接就自己的體系裡面的,服務的項目來媒合的話,事實上案家,其實是可以主張,他自己需要什麼樣的服務,他不需要什麼樣的服務,那我們這個部分也透過一個,派案的注意事項的,一個派案準則,去規範地方政府,在派案的時候要公平輪派,那要求地方政府做,個案的一個抽查。」

現階段,長照「一條龍」的爭議,相關規範,仍沒有法規強制力,想要讓A個管的規劃功能,不流於「接案」性質,制度面,再得修正,才能讓我們的照服資源,妥善被運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照#社福#資源#需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0804

0.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