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放火馬!失傳「一甲子」 圓山宮再現傳統

記者 張寓科 / 攝影 紀建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5 1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5 13:25

為了祈求疫情退散,嘉義鹿草鄉圓山宮特別重現放火馬儀式,整整60多年超過一甲子沒舉辦的活動,再次隆重登場,不過這麼多年沒舉行,廟方一開始也傷透腦筋不知從何下手,四處尋找之下,跑到台南找來紙糊大師幫忙,純手工竹編再用金紙糊上,製作出13匹大中小不同尺寸的火馬,最大的還超過180公分。

圖/TVBS

 
隨著指揮一聲令下,砰砰砰砲聲隆隆,不一會兒,繞成一大圈的鞭炮,劈哩啪啦,煙霧將中間三匹紙糊小馬團團包圍。

場面非常壯觀,周圍好多民眾排排站,全被這一幕給吸引住,而重頭戲即將登場。

圖/TVBS

隨著鞭炮炸完,紙糊小馬燃起熊熊烈焰,像極了火中奔跑的赤兔馬,嘉義鹿草鄉圓山宮,獨特的放火馬儀式,睽違60年再次登場,就是祈求上天保佑,讓疫情快快退散,為了尋回這幾乎要失傳的技藝,廟方可是費了好大一番功夫。
 

圓山宮主委陳日清:「其實費了很多心啊,我們還找台南的紙糊大師,一層一層要貼很多層,那個金紙是比較大的,不是像我們在燒的那個。」

圖/TVBS

內層先用手工竹編成馬的形狀,再用金紙一張一張加厚,最外層還得要上色塗裝,非常費工,製作出來的3種SIZE,光是小的就要耗時3天,中型5天,大型的則是超過180公分,得要整整一個禮拜才能完成。

將近一甲子沒舉辦的儀式,廟方不只慎重,還擴大舉行,總共做了13匹火馬,其中1中2小先讓大家一睹為快,元宵節當天,再結合傳統擲砲台活動,正式舉辦放火馬儀式,除疫祈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南#元宵節#鞭炮#祈福#儀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8

0.1021

0.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