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腦瘤破裂」暴衝入田 醫曝1動作降低風險


發佈時間:2021/02/17 23:45
婦人開車暴衝摔進田裡。(圖/中央社)
婦人開車暴衝摔進田裡。(圖/中央社)

春節期間池上伯朗大道一輛轎車駛入田裡,後來親屬出面說明,駕駛疑似腦部動脈瘤破裂昏迷才出事。花蓮慈濟醫院指出,動脈瘤被稱為腦部不定時炸彈,血壓控制好,風險降很多。

花蓮慈濟醫院高齡整合照護科主治醫師許晉譯表示,大多數人在腦動脈瘤破裂的前一刻,一點預兆、一點感覺都沒有。

 

許晉譯表示,動脈瘤最主要形成的原因有二,其一是「血管壁相對脆弱」,原因可能是先天的基因問題;後天的原因通常跟動脈硬化有關,動脈硬化又跟抽菸、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高齡等相關。

第二個原因就是「失控的高血壓造成血管向外突出」,也就是患者因為年紀大或者血管壁相對比較脆弱,只要把血壓控制好,形成動脈瘤的風險會下降很多。

許晉譯說,動脈瘤的好發年齡約在50至60歲時期,好發族群則是三高慢性病患者,尤其是有抽菸習慣的人,抽菸與動脈瘤的形成有高度相關性,建議三高慢性病患者要戒菸,避免此隱形殺手。
 

他指出,有動脈瘤不代表一定會破裂。決定動脈瘤是否破裂的因素有很多,動脈瘤的大小、形狀、位置、血壓是否有控制,是否有戒菸等,都是影響動脈瘤破裂的關鍵因素。

平均每100名動脈瘤患者,每年大約會有1人有破裂的情形。因此若控制得好,動脈瘤破裂的風險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高。動脈瘤患者可以選擇栓塞或是夾除等積極治療,皆需透過專業醫師評估。目前有效的檢查方法為核磁共振及電腦斷層血管攝影。

許晉譯提醒民眾,一等親內有動脈瘤病史或者有蜘蛛膜下腔出血病史者、有主動脈瘤或者主動脈窄縮,以及有多囊腎病史或家族病史者,都屬於罹患動脈瘤的高風險者。

他說,有動脈瘤者大部分都沒有症狀,只有少數人有頭痛或者複視的症狀發生,但從臨床結果來看,動脈瘤破裂多半會造成非常嚴重的結果,會有頭部劇痛的症狀,甚至是昏迷死亡。

許晉譯表示,民眾平常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多運動維持血管彈性,有三高疾病的慢性患者要特別注意控制高血壓,而抽菸的病人,則強烈建議戒菸,從自我健康管理開始預防動脈瘤。(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伯朗大道#稻田#腦瘤#血壓#動脈瘤#腦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4

0.0941

0.2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