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世界若不遵守「巴黎協議」 不排除出現大規模滅絕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6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6 23:10

有科學家向地球人類發出警告,人類必須緊急行動來應對氣候變化。根據亞利桑那大學研究團隊,發表「近期氣候變遷之反應揭示物種滅絕和生存的驅動因素」,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期刊。

圖/TVBS

 
資深記者蔣志偉:「根據國際能源總署最新資料統計,2005年起能源燃燒排放二氧化碳成長率,從亞洲國家當中我們可以看到,這張圖表(中國)大陸韓國還有新加坡,都有向上趨勢的成長,而其中臺灣和日本趨向於平緩,而關鍵就在於臺灣在過去,一直致力於能源轉型。」

臺灣「能源」高度仰賴進口,再加上「工業能源消耗占比高」及「環境負荷大」,對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衝擊,越來越嚴峻。目前有科學家向地球人類發出警告,人類必須緊急行動來應對氣候變化。根據亞利桑那大學研究團隊,發表「近期氣候變遷之反應揭示物種滅絕和生存的驅動因素」,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期刊,研究指出全球溫度升高攝氏0.5度,將有一半物種在當地滅絕,如果溫度升高攝氏2.9度,有高達95%的物種可能會在當地滅絕。

行政院環保署環管處副處長黃偉鳴:「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其實臺灣在過去我們在民國104年我們正式實行了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這部法律的訂定,讓企業界了解到減少溫室氣體的必要性,所以我們開始推動企業溫室氣體排放的盤查。」

 
國外學者指出,如果全球都能遵守巴黎協議的決議,預估2070年大概只會損失5分之1的物種,但現在世界各國並沒有遵守,再加上先前美國退出巴黎協議,不過新上任政府上台之後,情況有了轉機。

圖/TVBS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系主任孫振義:「美國大選之後,新的總統又回頭去在乎,所謂地球環保的議題,那由於美國的加入跟其它各大國家的加入,未來永續發展跟低碳產品,就會是一個很大的競爭力,所以對台灣而言我們不只在推動地球環保,其實也在嫁接這個趨勢帶動我們經濟發展。」

反觀臺灣該如何徹底節能減碳,降低碳足跡,「產官學界」觀點非常重要。

行政院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國家有個政策就是2030整體公車,要把它汰換成電動公車,那這個部分來講環保署跟交通部,目前都在積極在推動,相關客運業者那都有在目前都有積極,在做相關這一些電動公車一個,從燃油改成是電動化這樣的措施。」

行政院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徐淑芷:「千萬不要露天燃燒,尤其是空品不好的時候,露天燃燒其實反而會加重空品的負擔,所以好空氣是要需要大家全民共同努力的。」

綠建築室內設計師余威頡:「現在目前有越來越多綠建材,在市面上那都可以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那節能減碳的目標主要有三個R,第一個就是Reduce就是減少碳排放,然後另一個Reuse重新使用,然後再來就是再來第三個就是Recycle就是回收使用,我們現在很多建材都有像這樣子綠建材標章,達到節能減碳目標,為我們地球盡一份心力。」

圖/TVBS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系主任孫振義:「從京都議定書巴黎協定,漸漸我們開始在乎,氣候變遷全球溫暖化的問題,那回歸到真實的生活,我們可以改善大概就是,綠色能源綠色永續發展,綠色交通綠色建築綠色產業,所以回到各個國家,再進行節能減碳的專業,一方面保護生態環保,一方面還是要促進經濟發展。」

全球暖化不只是氣候受影響,更衝擊對環境生態,還有可能引起大規模物種滅絕,以及糧食危機等問題。而「糧食」與「水資源」攸關人類生存,若收成與供給不再穩定,將對於全球經濟造成動盪,引發爭奪資源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暖化#物種滅絕#糧食危機#巴黎協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6

0.0827

0.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