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消防百年進化! 昔嘸雲梯車「架竹梯救火」

記者 江昀蔓 / 攝影 簡大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0 1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0 19:10

接獲火警意外,消防車立刻出動!但其實最早期的消防車,不僅沒有雲梯車,甚至連鳴笛的功能都沒有,出動任務時,該怎麼讓民眾知道這裡有火警,竟然得靠手動蜂鳴器來提醒民眾,因為以往的設備,真的沒有現在這麼先進,消防隊員除了救火,還有很多特殊情況要應付,透過鏡頭帶你來看看,將近百年的時間內,消防設備、訓練,是怎麼不斷演變。

圖/宜蘭縣政府消防局提供

 
早期消防車就是「紅色」的,宜蘭「三星鄉市場」火警,馬上趕往現場,隊員拿起水帶,要進到市場救火,現今的三星鄉市場改建遷移,原地樣貌大不相同,在街角變身彩券行。

三星鄉鄉長李志鏞:「這相片就是以前,早期三星市場的門口,我們現在看到的這些,已經改建了,現在三星市場已經移進去了。」

花式姿勢站上竹梯,看似特技表演,其實是為了高處滅火,進行訓練。

 
消防局訓練科科長楊格仁:「以前沒有什麼雲梯車,救屋頂上的人或要到屋頂上救災,2層樓以上救災就是要架竹梯,竹梯那時候都是用人力去架設的,就是要爬這個樓梯,所以要相當的技巧。」

好幾個人推著推車,但車子並沒有壞,這是演習訓練,萬一車子出了狀況,火場裡的人還在等待救援,要多少人才能推得動?及時趕到火場,在演習完後還得要遊行宣導,當時的小朋友,都對遊行感到非常新奇,聽到聲音來了就會跑出來看,而當年,消防車演習經過的地方,現在成了宜蘭市中山路,變得相當繁華。

退役義消林烈輝:「消防隊那時候就從那,走中山路直直來,一直訓練訓練到這裡,表演給我們百姓看,我們消防隊在做什麼,就是在救人性命財產。」

確認好裝備,服裝面罩一個都不能少,要進行內部訓練,不過早期並沒有這些設備。

沿著繩索慢慢滑下來,宜蘭市義消演練,從2樓盪下繩索,這是「跳網訓練」,人員從2樓跳下,下方義消人員用力拉緊網子,也曾有人受傷因而取消。

消防局訓練科科長楊格仁:「人從大概2樓的高度往下跳,底下就所有義消人員,把那個跳網把他撐開,這是訓練的一部分,因為我們如果義消消防人員,自己不會跳我們沒辦法指導民眾逃生。」

蜂鳴警報器得要手動操作,擺在副駕駛座的右前方,早期消防車,開在路上沒有鳴笛功能,要通知民眾有狀況,還得靠它。

 
消防局訓練科科長楊格仁:「這是配置在消防車後面的地方,後面以前都是義消,一手放在拉桿上,一隻手就敲警鐘ㄎㄧㄤㄎㄧㄤㄎㄧㄤ,(前面是蜂鳴器)後面是警鐘。」

上字早期消防員制服,類似麻布材質觸感厚實,沾濕就有「防火防熱」效果。

民國56年的解拉颱風,造成羅東溪,堤防潰堤,就怕大水淹了進來,義消、民工,抓緊時間努力搶修,這地方現今成了自行車道。

近百年的時間,消防設備不斷精進,都是為了在緊要關頭,第一時間能夠順利救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火警#消防車#設備#救火#先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0

0.1087

0.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