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春聯怎麼貼?把握「最佳方法」讓你好運旺旺來

編輯 張詠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0 11:3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0 11:34
過年不少民眾會在家門貼上春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過年不少民眾會在家門貼上春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除舊布新迎新春!不少家家戶戶也會貼上紅通通的春聯,除增添喜氣、招財進寶外更能祈求好運,不過簡單的動作卻大有學問,稍微不慎還可能招來厄運及爛桃花。《TVBS新聞網》特別訪問到民俗專家林正義,並整理出以下幾點供大家參考。

※春聯由來

 

春聯最早起源於周朝,起初原是利用桃木板也就是俗稱的「桃符」來驅魔避邪,到宋朝後漸漸轉變成用黑墨書寫在紅色硃砂紙上,有討吉利和驅邪之意,並流傳至今。

※春聯該怎麼貼

民眾在貼春聯時須先確認每一聯最後一字的平仄聲(三、四聲為仄聲,一、二聲為平聲),分清楚上、下聯後,在從面向大門方向從右邊貼至左邊。
 

民眾可利用每聯最後一字平仄聲,判斷上下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貼春聯時機點

農曆12月24日送神開始,得利用空閒時打掃,最好是完成大掃除後再貼上春聯,其最佳時機落在除夕下午到傍晚這段時間,也有人表示,早上6至12時「陽氣最旺」,因此才是最好時機。但超過深夜11時就別貼了,因為晚上年獸出沒不宜外出,恐怕也會導致財運不佳。

※怎麼處理舊春聯

貼上新春聯前必須先撕下舊春聯,並清理乾淨,若家中有習慣拜拜燒金錢,也可順便丟入金爐內化掉,絕對不可將新春聯直接疊上,才能真正象徵除舊布新,帶來好運氣。

※貼哪些字更福氣

林正義後也建議,民眾可以依照需求貼上春聯,想要招福氣的人可選「福」字,盼望財富進帳可選「祿」字,而身體狀況不太好或是想祈求健康挑「壽」字,最後想增加桃花戀情的則可貼上「喜」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春聯#新春#習俗#桃花#厄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9

0.1323

0.3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