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心垃圾變炸藥!4類家庭廢棄物避免直接丟垃圾車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0 11: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0 11:25
不是任何垃圾都適合丟進垃圾車,宜妥善做好資源回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是任何垃圾都適合丟進垃圾車,宜妥善做好資源回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再過幾天就是農曆春節了,整理家裡時是否有一些不需要的物品,想要趁過年前丟掉呢?但你知道嗎?並不是所有東西都適合直接丟進垃圾車,除了落實資源回收的概念之外,還有可能危及人身安全!

1. 老舊電線

 

日新月異的3C時代,家中經常有一些老舊的電線,像是延長線、充電線、電源線等,如果老舊破損或不須使用了,該如何處理?台電粉絲專頁電力粉絲團指出,電線內含銅線,屬於可資源回收的物品,且外層是PVC塑膠皮,不適合進入焚化爐燃燒,民眾可交由清潔隊資源回收車處理。

另外,像是光碟片、手機、電池都是可以回收的廢棄物;至於網路線和電話線,因為剝去外皮後還有多條包覆絕緣細線,導體線徑很小,因此屬於不可回收的物品。各縣市回收品項及規定,可至縣市環保局網站查詢。

2. 廢棄行動電源
 

家裡大大小小電器使用的電池,屬於可回收物,那行動電源也是嗎?電力粉絲團提到,因為行動電源裡面有電池芯,通常是鋰離子或鋰聚合物電池,如果直接裝進垃圾袋、丟進垃圾車裡,經過擠壓很有可能會起火燃燒,是相當危險的行為!

電力粉絲團也提醒,行動電源充電時最好選擇原廠附送的充電線,充電效率好,也比較安全,但電線一旦破損就要馬上更換。另外,如果不小心摔到行動電源導致龜裂或膨脹異常,都不建議繼續使用,建議盡速送到清潔隊資源回收車處理。

3.廢棄家電

不少民眾會選在農曆春節前選購新的家電產品,但廢家電該怎麼處理?環保署提供3種回收方式供選擇:

第一,購買新四機(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及冷暖氣機)時,可將廢四機交由販賣業者,免費逆向回收。

第二,如果未購買新四機,可撥打環保署資源回收專線0800-085717(您幫我清一清)或上資源回收網查詢回收機構聯絡資訊。

第三,也可以直接和當地清潔隊聯繫約定時間、地點,並將廢家電於約定時間自行搬至約定地點放妥。
 

環保署表示,廢家電經妥善回收處理,除了可以減少碳排放及資源的消耗,其再生料還能創造出龐大的市場經濟價值。經統計109年全國廢家電回收量達336萬餘台,約12萬公噸,回收可再利用物質例如銅、鐵、鋁、玻璃、塑膠等超過10萬公噸,產值約新臺幣13億元。

4. 過期藥物

藥品過期或沒吃完,可別直接當垃圾丟!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學部主任王雅玲提醒,有5種藥品必須交由藥局回收,包括化療抗癌藥、鎮定安眠藥、麻醉止痛藥、荷爾蒙和抗生素等,請不要隨意丟棄,更不要倒進馬桶或水槽,以免汙染環境。

至於其他一般藥物,可倒入或裝入夾鏈袋,將用過的擦手紙、茶葉渣或咖啡渣放入,與藥品混合,再將夾鏈袋密封,丟入一般垃圾;至於乾淨的藥瓶和藥袋,可當作一般回收物處理。

原文請見:4種「家庭廢棄物」不能直接丟垃圾車!尤其第2種恐起火很危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回收#大掃除#行動電源#家電#藥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5

0.0824

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