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資工系真的不夯了嗎? 11年少5萬人的真相是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9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9 23:17

資訊科技業,在疫情年中,仍是職場大熱門,人力銀行統計,三大科學園區,平均每月徵才15萬人,幾乎是每4個工作職缺中,就有一個來自科學園區,但我國資訊、工程領域大學生,11年來減少5萬人。

圖/TVBS

 
電子系學生林振鴻:「是可以商業化的,因為它可以運用在,民生的那個,太陽能熱水器上面,而且材料容易取得,所以相對的在大眾的,普遍接受度上比較高。」

手電筒,模擬日照太陽能,利用溫差,就能發電。

化材系學生吳博翔:「當時測試是大略,10伏特到12伏特左右,改進的話我覺得,發電機可能要改進一下,包括電燈泡,其實都到100伏特,都要到100以上。」

 
小型水力發電系統,由廢棄物改造,兼具環保綠能。

圖/TVBS

智慧商務專班黃靖婷:「切割過後的QRCode,因為它不完整,然後也沒有三個定位點,所以它是掃不出資料的,所以我可以在,這個分割過後的QRCode裡面,我可以知道這塊QRCode屬於誰,那今天是誰回來了。」

感應式qrcode,打造智慧門鎖,還有3D列印的多功能模章。

電子系五專部學生呂紀臻:「就是可以不用再拿兩個印章,你只要帶著一個模型,跟一個印章結合在一起,可以很順勢的就把,一次就把,你要的東西都蓋完,像電話日期之類的。」

都是學生的研究創作,儘管談商業化之前,還有進步空間,但資訊科技的知識運用,已經很廣泛。

龍華科大資管系教授陳佳莉:「因為我們是扮演跟企業,跟科技之間的橋樑,我們除了學科技,學技術以外,我們也學了管理的概念,我們可以把這樣的觀念,帶給企業,然後協助企業,怎麼樣去應用這些科技。」

記者黃琲茹:「不少考生會以,時下熱門的科系、行業,來做選填志願的考量,網路溫度計就分析,全台38所大學發現,以資工系來說,是以交通大學位居榜首,而接下來是逢甲大學,緊追在後,不過我們看看前十名的排行榜,其實有不少的私校,都名列其中,台大的部分,則是位居第9名,從整體的結果來看,其實選填志願的時候,還是會以分數落點,還有未來出路,來做選擇。」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基期太高,就一開始已經有太多人,衝到那一塊,所以很多的職缺已經被占滿了,那被占滿的情況之下,加上最近這2~30年,你發現到整個社會的多元化發展,它其實也稀釋掉這些所謂,資訊人才的,這樣一個那個提供,那這類人才,其實目前看起來很多,大概都是在所謂的,那種叫所謂資工產業,這個你說真的人才馬上要補上,我覺得那個都要一些時間。」

圖/TVBS

資訊科系人才,產業界確有需求,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去年底,首度展開線上徵才,開出大量IT職缺,聯電因應南科廠,擴產需求,計劃今年持續擴編人力,預計徵才1000人,光是國內三大科學園區,平均每月徵才15萬人,竹科跟南科的工作機會,主要都來自電子資訊業,但,我國資訊、工程領域大學生,11年來減少5萬人,尤其工程領域更從22.1萬人跌至18.3萬人,減幅超過17%。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這簡單來講,就是薪水問題,所謂薪水問題就是,你做同樣的工作,然後領同樣的錢,但是幣值不一樣,其實台灣也有這樣一個,人才外流的這樣的一個現象,這確實存在,因為畢竟在整個台灣的體制下面,我所謂體制下面,比較相對僵化,就在整個調薪幅度,除了像我們剛剛講,其實像高科技產業之外,其實很多產業其實它的調薪幅度,都非常的那個微小,所以變成你當然大幅降低,吸引人才這樣一個誘因。」

人才缺口,原因不只是少子化,怎麼攬才、留才,將會是國內發展資訊科技產業,必須正視的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資訊科#人才#缺口#少子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925

0.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