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YouTuber人氣推燒 百萬訂閱「僅供參考」?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8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8 23:26

YouTube退燒了嗎?隨著新型網路平台不斷冒出,不少YouTube頻道的人氣似乎大幅下滑,「訂閱數」和「觀看數」不成正比;有網紅坦言,為了推陳出新,這一行根本就是玩命,不過,專家認為,不必迷信訂閱人數,重點在於觸及轉換率,或者有多少人觸及,以及點進去收看,才比較重要。

圖/TVBS

 
自行處理影片,YouTube經營頻道不容易,會說、會拍,還得懂得抓住粉絲眼球。

YouTuber屠潔:「現在的觀眾都比較沒有耐心,所以我會看說,是不是有一些空拍,或者是比較拖的地方可以快速跳過。」

她是旅遊型YouTuber屠潔,原本主要走國際旅遊路線介紹,隨著疫情影響,改以國旅景點介紹,即便發片從不間斷,卻有感粉絲收到通知的頻率,大幅下降。

 
YouTuber屠潔:「我覺得大概是從2020年的下半年度之後,我覺得有很明顯的下降,就是突然之間好像,大家好像不知道該去哪裡找到我,或是甚至我的訂閱者,好像沒有這麼積極的會被搜到,所謂的通知跟推播。」

記者徐葳倫:「YouTube面臨互動減少,網友在平台上的黏著度不如以往,根據調查,過去一年,相較於IG留言聲量幅度成長18.4%,Youtube觀看次數只有微幅成長0.2%。」

圖/TVBS

YouTuber屠潔:「想訂閱的我頻道,記得開啟小鈴鐺,我是節目主持人屠潔。」

成立不過15年,YouTube已經面臨到跟傳統媒體一樣的困境;根據統計,在2020年,台灣訂閱數破100萬的YouTube頻道就多了15個,成長幅度達44%。頻道數越來越多,但觀看次數卻沒有明顯變化,影片的留言數量也下滑,2020年平均數量為60則,減少10%;以2020年台灣超過百萬訂閱的頻道來看,一支影片的觀看次數平均落在42萬左右,然而訂閱數在後60%的頻道,觀看次數是28萬,下滑1.7%。

「上班不要看」創辦人呱吉:「這個原因其實很簡單,是因為不管是Google、還是Apple,它們都希望獎勵新頻道,讓它能夠更容易被曝光,所以的確,新頻道比較容易會獲得推薦,網紅或者是甚至於演藝從業人員,這個世界裡面,新鮮感永遠都是增加流量最大的因素。」

堪稱大型YouTuber的呱吉,點出新鮮感才是王道!當訂閱數不再等於鄉民的觀看次數,意味著百萬網紅是退燒了?又或者是演算法在作怪,讓訂閱數字淪為口號。

行銷公司總經理唐源駿:「其實在演算法的背後,它看的是別的數據,就是譬如說像我們剛剛講的,它看的是所謂觸及轉換率,多少人觸及了以後,有多少人願意點進去,點進去了以後又有多少人看完它,這幾個關鍵數據,其實可能會是比較有意義的分析。」
 

圖/TVBS

專家解釋,訂閱人數絕不是唯一,然而轉換率變差是不爭的事實,舉例來說,台灣第一個YouTuber、人稱長青樹的蔡阿嘎,近年開設不少副頻道,流量有些分散,轉換率只有10%;最令人意外的是知識型YouTuber阿滴英文,竟然只有4.4%。

「上班不要看」創辦人呱吉:「所有能夠紅五年以上的,他幾乎每年都會推陳出新,想一些很多新招,讓這個觀眾持續對他產生好奇,所以我舉例來講好了,我之前去騎一日雙塔,一日雙塔就是一個新的挑戰,你做完這個挑戰,可能觀眾就會對你,多了一點尊敬,原來他連這件事都做的到,所以這一行根本就是玩命。」

YouTuber屠潔:「我自己目前現在狀況,就會變成是你真的要多平台經營,以前可能要只要靠YouTube的推播,跟只要積極在YouTube上面發布影片,這樣子就夠了,但現在變成是我們還要再多經營,更多跟粉絲私底下的接觸。」

行銷公司總經理唐源駿:「回過頭來的最源頭是,那你如果要成為一個YouTuber,你應該要在這個市場裡面的影音定位是什麼,就是你要表達了這個影音定位,對於你消費者來說,或對你的讀者或粉絲,你不可取代的位置是哪裡。」

 
網路平台進入戰國時代,除了YT、還有Podcast以及Clubhouse不斷冒出,如何成為網路界的的長青樹,除了內容為王,肯定也要抓緊話題潮流,不被淹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景點#網紅#旅遊#國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0969

0.2479